村落

王村故事(三):马王送粮 龙婆注井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王村,昔称北王村,原属翼城县,北周时属小乡县辖,宋嘉佑四年因温泉争水改属曲沃。村东堡子城下有一涌泉,因泉水呈金黄色,故被称作“金水”,村南有一水库,水库正中,与南门相通之处建有一桥,桥南东西两边各有一眼水井,井水缓缓而溢,故称“满水井”。王村水源充沛,土地肥沃,致使王村在历史上就成为曲沃县有名的富村。

   王村的旧城建筑形状很有特色,它是依照瑞龟的形体而建,这在曲沃很是有名,说起这样的建城形制,还有王村那众多的水源,村中的先辈们曾留下许多的传说。

               王村村口满水井亭

   当白龙在村南掘海时,灵山老母才离开北王村不久,她见瘟疫刚刚过去,村民们虽已能下田耕地,但口粮奇缺,依然饥饿难耐,于是,她便驾云飞上天宫,奏明玉帝,玉帝立即派马王爷驾车从别处运粮送往北王村,以解北王村民饥饿之困。 马王爷领命后,变作一马夫,赶着一辆马车往北王村运粮。

   再说,白龙在村南海底凿泉,一连十几天没有返回龙宫。 龙王爷外出未归,龙王婆婆心想,儿子在外辛苦,不知累成啥样子,自己闲着无事,何不去助他一臂之力。 于是,她找来两个甘露瓷罐,装满海中圣水,驾起祥云,向北王村走去。 来到北王村上空,她想,自己是龙身,害怕吓着村民,于是按落云头,变作一农妇,手提两只瓦罐,向北王村走来。

   刚到村南不远处,突然一辆马车迎面驶来,辕马跑得飞快,一下子蹄到了龙王婆婆身边。龙王婆婆赶快躲避,不小心绊了一跤,一下子摔倒在地上,手中的两个瓦罐也飞出去两丈来远,落在了路的东西两侧。

   龙王婆婆摔倒后,惊动了赶车人,原来正是马王爷在送粮。他因一连几天劳累,困极了,出村时刚好打了个盹,不想竟让马车撞了人。马王爷赶快下车去扶,他原想摔倒的是一个普通农妇,不想扶起来一看,原来是龙王婆婆,吓得他赶快爬在地上,叩头求饶。

   龙王婆婆站起后,见是马王爷, 便嗔怒地骂了一声:“这么不小心,咋不多长一只眼! ”

   马王爷连连赔罪,说:“小神知罪,今后我一定多长一只眼! ”
  马王爷返回天庭后,让天神在额头上再开一眼,从此,便留下“马王爷”三只眼之说。

   龙王婆婆的那两罐水,落地后迅速注成两口井,井水直通西海,缓缓漫溢,便成了两口满水井。

   后来王村村民建城时,在村南水塘上建了一座桥,桥南道路两旁恰好有两个满水井,那座桥犹如神龟的脖子,满水井恰好是神龟的两只眼睛。村民们又在村子的西北角建起了一座黄帝庙,在东北角建起了一座菩萨庙,在东南角建起了一座魁星阁,在西南角建起了一座南寺庙,四座庙恰好建在神龟的四只爪子上。 村子正北有一大道直通天马,就像是神龟的尾巴,道旁建有一丈多高的砖塔,一方面表示龟尾高扬,一方面用以障补风脉,从此,王村以神龟为形的城制基本完善。
  数年后,村民们又在桥南建了一坐龙王庙,它好像是扬起的龟头,同时也用此来感谢金龙造泉,白龙掘海,也感谢龙王婆婆送来的两眼满水井。

注:此文材料由退休教师孟繁荣、吕斌、庄扎根等先生提供

上一篇:靳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