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海都与星海温泉(二):菩萨泼水成三海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地震过后数年,四处乡民渐渐来这里星荒种田,他们开了很多荒地,种上了庄稼,只是这里虽然地势低注,却干旱无水,人们日子过得很是艰难。谁知后来一天之间,这里便冒出许多泉水,聚成了几处海塘,这些泉水是从哪儿来的呢?
  传说,南海菩萨观世音,最是大慈大悲,一心想着救苦救难,他听说神州大地多处干旱,百姓生活艰难,于是便驾起祥云,手持甘露瓶,到神州上空四处察看。这一日来到桥山山麓,见这里山高坡陡,干早缺雨,心想,这里是黄帝陵寝所在,有黄帝神灵庇佑,百姓生活自应富庶安康,然而此时却庄禾枯黄,百姓面有饥色,不知为何。于是他按落云头,摇身一变,变成一乞讨老妇,手中的甘露瓶也变作一讨饭的破碗。他颤颤巍巍地向田间走去,见有百姓围坐田头,便凑过去说:“敢烦乡亲们行行好,肯否赏老太婆一口水喝?”
  有一老农说:“要在往年,别说喝水,就是留你吃顿饱饭也不是难事,只是今年大旱,大伙正为无水浇灌庄稼熬煎,我们随身都未曾带水,也无法给你水喝。”
  菩萨说:“这里有黄帝神灵庇佑,怎会干旱如此?”
  老农说:“这里原本不旱,只是听说黄帝爷爷外出巡游,数载未归,顾不得及时降雨,我们已在桥山多次祭神祷告,想必不久就会降下雨来。”
  菩萨说:“我这里尚有半碗剩水,莫如让我将它泼在田间,说不定能救活你这一片庄稼。”说完就举起手来,欲将碗中之水倒出。
  这时人群中一青年走上来制止说:“你既有水,为什么还向我们要水喝?你那破碗脏兮兮的,即便有水也是一点水,还是留下你自己喝吧,别脏了我们这里的庄稼! ”说着竞推着老妇,要她离开这里。
  菩萨扬头举碗,仰天长叹一声,说:“人心不古,鼠目寸光,有眼不识金镶玉,可怜!可怜!”说完转身走到一株老槐树下,在一土圪瘩上坐了下来。
  几个百姓再看那老妇人时,只见一道白光冲天而起,那乞讨老妇竞离地而起,飞上了云端,百姓们见是观音菩萨显灵连忙跪地叩头,连称:“罪过,罪过! ”后来,这里住上了人家,变成了一个小村子,因有神仙在此停留,村名便叫成了“歇仙圪瘩"。
  再说菩萨腾空而上,驾云前行,这时恰遇八仙中的张果老、铁拐李、韩湘子、何仙姑和汉钟离五人。张果老倒骑着毛驴走在前边,正和四仙谈笑风生,忽见善萨迎面而来,且面有愠色,便问:“菩萨为何独行,看你面色不快,是否遇到烦心之事?”
  观音菩萨走上去,与众仙见过礼后,说:“我见桥山附近干早,百姓难过,欲救他们一难,他们竟不识好歹,只想着我是个穷叫花子,拿的是讨饭破碗,不知道我这瓶中装的是甘露,我若泼将下去,那里便会出现一汪泉水,让他们灌溉庄稼,世代受用不尽,他们不领我的情,反倒出言不逊,怎能不让人气愤!”
  汉钟离说:“菩萨你变作一乞丐,平常百姓肉眼凡胎,如何能识得?再者说,这一带百姓都倚仗黄帝神灵,原本就有依靠,不买你观音菩萨的帐,也情有可原,菩萨你救苦救难,自有急需救治的地方,咱们不妨另寻别处,看是如何?”
  说着一行人驾云南行,很快便来到绵岭上空,见这里地震后到处是断壁残垣,荆棘丛生。注地中虽有垦荒者,但庄稼枯黄,土地干涸,百姓生活异常艰难,众仙顿生恻隐之心。菩萨说:“这里如此荒凉,我需下去施以救助,但不知这里民心如何,我先下去试探一下,你等先留在云端,等我消息。”说完便按落云头,来到田间。
  菩萨依旧变成一乞丐,手持破碗,向人群走去。人群中有一农夫,见来了位老妇,头发蓬乱,衣衫褴楼,面黄饥瘦,知是讨饭的,便将随身带的半瓦罐稀菜汤递上,说:“老人家,看来你是饿极了,这里虽干旱缺雨,但还有口稀汤喝,你老人家先将就喝点,别渴坏了身子。”观音菩萨见这里的人善良憨厚,顿觉心情舒畅,便接过瓦罐,将菜汤仰头吞下,随后说:“乡亲们,我这破碗中也有半碗清水,我将它泼在你们的田间,浇灌庄稼,以后不管天下不下雨,你们这里永不会再旱!”
  农夫们都说:“老人家,您有这片好心,我们自当感激不尽!”
  观音菩萨手举破碗,向东、向南、向西三面各泼去一片,谁知那泼水的地方,很快便旋成一洼,水泉喷吐,涌成一片水塘。百姓们见有了水塘,便都开渠引水,浇灌庄稼,庄稼很快便变得绿色葱葱。
  众人再看那乞丐老妇,见她早已腾坐云端,现出真身,百姓们知是菩萨显灵,立即伏地长跪,齐声欢呼。
  从此,这片注地上便出现了三片水塘,人们把它们分别叫做东海、南海和西海,当地人也按浇灌的区域把它们分别叫做“南韩海”、“东海海”和 “西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