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海都与星海温泉(一):绵岭地震陷洼地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很早很早以前,这一带原是一片荒山秃岭,绵岭自东北向西南绵延数十里,与现在的磨盘岭连成一片。因岭上常年干旱少雨,所以庄禾难生,人烟稀少。后来,这里一夜之间陷出了一片注地,据史书记载,这是一次大地震后形成的。
  相传,大唐咸通元年(860)三月中旬的一天夜里,人们正在熟睡,突然鸡犬狂吠,驴马长嘶,有惊醒者,披衣起床,走出院外。只见鸡鸭挣破笼舍,满院乱飞;牛马挣脱缰绳,四处狂奔;犬猫猪羊,更是爬墙蹄栏,狂鸣不止,就连蛇鼠也蹿出洞穴,满街乱跑。人们正在惊愕,突然一道红光从地底升起,直达半空,紧接着轰隆轰隆几声巨响后,大地开始剧烈地震颤起来,房屋、墙壁开始猛烈地左右摇摆,人们站立不住,个个摔倒在地。一刹时,房倒屋塌,,砖飞土扬,来不及起床的人们,全都被埋在砖瓦、墙壁之下,痛哭声、惨叫声,在个个村庄的上空回荡着,侥幸跑出来的,也早已吓得魂飞魄散,惊恐不已。
  一连数次余震,至天亮前,突然一阵天塌地陷般的响声,从绵岭一带传出,那响声如同惊雷一般从地底冒出,声震数十里外,尘土遮天蔽日,腾漫天空,长达数十里之遥。
  地震过后,人们来到这绵岭上,见这里塌陷出一片深约数十丈的洼地,洼地东西宽约一里多,南北长约三四里,周围村庄俱掩土中,房屋村舍不见了踪影,唯有那满沟的黄土凹凸不平,这里从此便成了一片荒沟。
下一篇:西杨村的古杨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