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西杨村的古杨氏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这是一个关于西杨村杨姓先祖渊源追溯的传说。

  公元前1043年,周武王驾崩,其子诵继位,是为成王。10年后,约在公元前1034年,唐国(今山西翼城西,即曲沃一带)有乱,周公旦率军灭唐。唐灭后,周成王将唐国封于其弟叔虞,史称“桐叶封唐”。叔虞主政唐国后,又将他的一个儿子抒封于杨国,即现在的洪洞县范村一带。 这就出现了历史上最早的“古杨国”,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

  这时虽然有了“杨国”,但还没有杨姓,因为国君姓姬,是为“姬姓杨国”。

  公元前1004年,叔虞的儿子燮继位后,改唐为晋,是为晋国。200多年后,到公元前802年,晋传八世,至晋穆侯费生即邦父时,有一夫人名为杨姞,就是古杨国的女儿。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曲村天马晋侯墓地,发掘出晋侯邦父和他的夫人墓,墓葬中出土了一对青铜壶,铸有九字铭文:杨姞作羞醴壶永宝用。这一铭文证实了晋侯邦父的夫人称“杨姞”,此女为杨国的女儿,嫁到晋国。这一考古发现证实了古杨国的存在,也出现了华夏最早的杨姓。不过这个杨姓还不是杨氏家族命脉相传的杨姓,而是以国为姓。

  公元前679年,晋武公姬称即位后,为了晋国的统一和强盛,数次发动伐翼战争,最后取得胜利,使晋国由二等诸侯国升级为一等诸侯国,变侯爵为公爵,史称“武公代翼”。 武公代翼后,为了扩充势力范围,于公元前677年灭掉杨国,将这里封给自己的儿子伯侨做为食邑。

  伯侨,字文君,史称“末之杨侯”。伯侨妻吴氏,生子名文,官为晋国大夫,食邑羊舌,故被称为“羊舌大夫”。“羊舌大夫”的儿子名突,于周襄王十六年(公元前 635 年)重耳返晋时,曾偕同晋国旧臣迎重耳于曲沃,次年重耳即位,是为晋文公。羊舌突受到晋文公的重用,被任命为“近官”。

  羊舌突妻祁氏,生子名职。 职性聪敏肃结,素享贤名,在晋景公时曾为大夫。职有两个夫人,大夫人叔姬生3子,长子赤,字伯华;次子肸,字叔向;三子鲋,字叔鱼。二夫人邵氏生2子,长子季虎,字叔熊;次子季夙,字叔罴。

  羊舌氏是晋之公族,晋平公时,羊舌四兄弟俱为高官,羊舌赤为铜大夫;羊舌肸为晋太傅,上大夫;羊舌鲋为晋摄司马;羊舌虎为晋公族大夫,号称“羊舌四族”。由此可见,羊舌氏的发族是从羊舌职开始的。

  就是这个羊舌职与当时曲沃境内的一个小村子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使这个小村子有了一个响亮的村名,这个村子就是现在的羊舌村。

  羊舌村在曲沃东北约20多里滏河南侧的岭地上。2005年至2006年,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又一处周代晋国国君的墓地。这座晋侯墓地与“曲村天马晋侯墓地”隔河相望。 经考古学家证实,这一带就是当时晋国羊舌氏的一个食邑。

  《通志·民族略》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传说故事:说某天,附近村中的一窃贼,盗得一只羊,羊杀后,除自己食用外,将部分羊肉送与职。职觉得此肉来历不明,不愿接受,夫人叔姬劝他说:邻人好心送来,是看得起咱们,如不接受,会让别人说咱们不近人情,难以交往,如此却之不恭,不如受之。职觉得有理,便收下。收下后,自己不食,将肉分与儿子肸和鲋。肸说:不可,吾曾闻,南方有鸟,名叫“乾吉”,喂养它的幼鸟时,常常是无论什么肉都会衔来,它的幼鸟食后总不见长。我们兄弟尚为童子,不可食不明之肉,不若埋之,以免不义。 鲋也同意二哥所言,于是职命人将羊肉埋入土中。后来窃贼事发,官吏审问后,让其交出赃物,窃贼将官吏引到职家中。职说:“我接受了羊肉,但不敢食用,埋入土中。” 命人挖出后羊肉还在,特别是羊的舌头仍鲜红鲜红的,如同活羊一般。当时围观之人均感神奇,都认为职乃诚实君子,让死羊都沾上了仙气。从此,职的羊舌大夫名号更为响亮,这个小村子也叫成了羊舌村,一直沿袭至今。

  晋悼公三年(公元前570)羊舌职卒,其长子羊舌赤仍食邑羊舌,后被提升为中军尉副佐,随祁午四处征战,立下许多战功。 三子羊舌鲋于晋昭公三年(公元前 539)治兵于祁南,任摄司马,因向卫国索赂,并放纵属下砍杀士兵,因之获罪被杀。 四子羊舌虎与栾氏家族栾盈结为一党,密谋造反,被晋平公剪除。此罪株连到羊舌赤与羊舌肸,使二人也一同下狱。从此,羊舌家族二人被杀,二人被囚,败相显露。

  羊舌肸因曾任太傅,善理国政,性格刚正好强,在大夫范旬和祁奚保奏下,晋平公随即将他赦免,并恢复原职。羊舌肸因食邑于杨国,其后代为其改姓杨,尊其名为杨肸。杨肸卒于公元前518年,享年68岁。死后葬于曲沃虎儿庄翼城岭下,此地曾建有叔向祠。

  杨肸的儿子名杨石,字食我,曾为晋国上卿。晋顷公十二年(公元前514),杨石与祁盈密谋,欲诛杀乱臣祁胜与邬臧,这二人得知消息后,用重金贿赂大夫荀阳。荀阳密告晋顷公,说杨石与祁盈二人谋反。晋顷公信之,将二人逮捕斩杀,并准备将杨石满门抄斩。幸亏杨肸最小的弟弟羊舌季夙携杨石的儿子杨道逃往华山山谷,躲避起来,从此羊舌氏消失,告别了历史。

  羊舌氏虽被诛杀,但作为羊舌氏的直系后裔杨姓却流传了下来。在杨肸之前,虽有古杨国中的许多杨姓人,但都不是血脉相连的杨姓家族,只有从杨肸开始,到杨石、杨道,乃至以后的东汉名臣杨震、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北宋名将杨业等,都是从华阴传世繁衍下来。 所以杨肸被称作华夏杨姓第一人,也是杨姓人真正的始祖。

  因为杨肸的父亲羊舌职曾食邑于羊舌,经专家论证,羊舌村应为杨姓人最早的发祥地。杨肸食邑于杨国,即现在的洪洞县范村一带,范村距曲沃仅百里之遥,其后裔有从杨国返回羊舌一带的应不在少数。羊舌村距西杨村仅20多里,羊舌氏被诛杀后,羊舌村的杨姓人怕受牵连,纷纷外逃,不少杨姓人在西杨村定居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据说,羊舌村中很早以来就很少有杨姓人,而西杨村又是曲沃杨姓人居住最早最多的村庄,可见这一推测是很合理的。

  另据汉许慎《说文》中注:杨,从木,昜声。《说文解字》中注:蒲柳,即水杨,谓水边杨柳之意,极富生命力。由此可见,当时西周早期的古杨国,以杨为国名,正是出于对杨柳旺盛生命力的崇拜。 那时,这片区域有汾水、涑水、少水等河流,到处是碧杨成荫,柳影依依,所以古杨国的人们对杨柳都有着极浓厚的眷恋之情。

  三千多年前,西杨村东南方有一条水沟,沟中常年有水,沟两侧有大片的杨柳,所以杨姓人来此定居,正是出自他们本性的愿望。

  据《曲沃地名志》记载,最早封于古杨国的抒,正是从唐国,也就是现在的曲沃翼城一带分封出去的,因思念故土,不忘先祖,遣子孙返回唐。这些子孙陆续返回后散居于曲沃翼城一带,这些子孙中有人姓姬,也有人以国为姓,姓杨。西杨村的杨姓先祖也有可能是这一时期迁入后定居下来。

  同时记载, 西杨村南二里处的盈村乃晋国大夫栾盈的故土,村中过去曾有栾盈墓,栾盈与羊舌虎同时被晋顷公诛灭,由此可见,西杨村杨姓先祖与晋国的羊舌氏有着密切的联系。

  又据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杨年建先生所著《杨氏·命脉回溯》一书中记载,先秦时,由华阴迁回故土的杨姓人也有很多,这些杨姓人迁回后定居于西杨村也是极有可能的。

  据清乾隆辛巳年(1761)曲沃知县张坊纂辑的《曲沃县志》记载:曲沃名卿忠孝后裔祀记:晋都苗裔犹存,孝子忠臣,沃国英贤代起,千载频繁不祀,几等邓舒,一户力役同征,徒伤奱邱,爱从征信之下,选求二十家,逐于编审时,优免三十士。杨姓先祖杨超然,自周至清二千五百年中,有史记载奉祀三十士中之一,且位列第四。“杨超然,晋公族大夫,羊舌肸后,叔向子孙为杨氏,自秦归晋,世居西杨村。 ”据此,西杨村杨姓属陕西华山杨姓本支正宗无疑。

  由此记载可以确认,西杨村杨姓先祖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已定居于此。其中有志书可查的最早杨姓先祖为杨超然, 他应为西杨杨姓第一人,也是西杨村中最早的古杨氏祖先。

注:此文材料主要源自于杨年建著《杨氏·命脉回溯》与《曲沃地名志》
      

西杨村天棚院

     
西杨村白衣菩萨庙遗迹

​​​​​​     
西杨村东沟遗迹

下一篇:北寿寺·南寿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