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白起将军(三):问卦鬼谷,死难白塚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
  长平之战白起坑杀赵卒40万,虽威名远震,但自己却深感不安,整日精神恍惚,心惊肉跳。特别是晚上,只要一闭上眼睛,就看见40万厉鬼哭嚎着向他索命,他坐立不安,茶饭不思,像是生了大病一样。这样的情形,自然不能再指挥打仗,于是便将军队托付于副将暂且统帅,自己带领几名亲信返回上营原驻军之处休养。消息传到秦国,秦王便另派一大将往长平前线领兵,令白起回咸阳治病疗养。白起接到命令便将大刀寄放于上陈兵营中,自己骑上青鬃马向威阳走去。
  白起在马上依然神情恍惚,总觉得像有鬼影缠住他似的,东摇西晃,目光扑朔。当走到一村口时,见有一小桥,桥旁石栏上坐着一白须老翁,身旁竖一白布招子,上书:“鬼谷子神卦”五个大字,白起不由地跳下马来,上前叩拜老翁,求他卜上一卦。
  老翁微睁双目,手捋长须,问:“将军欲往何处去?”
  白起回答说:“欲返咸阳。”
  老翁手指南边问:“你看前边那是什么?”
  白起抬头一看,说道:“是一小村子。”
  老翁说:“将军路经此村,若出得南门,便会一路畅通,直达咸阳,只可惜将军出不了南门,将有大难临头。”
  白起心想:此处早已归属秦国,方圆数十里内都曾是我屯军之所,韩赵余孽闻我之名早已远遁,谁敢在此处拦我!想到此,他飞身上马,对老翁大喝一声:“胡说八道!”便扬鞭策马而去。
  白起骑马进入北门,顺大街向南奔去,很快便穿过南门,向前直奔,一路并未见一人。此时,白起心想:这个老翁平白无故地恐吓于我,我须找他质问,算什么鬼谷神卦!
  想到此,白起勒转马头,重进南门,向北驰去。不料刚出北门,一阵乱箭射来,白起猝不及防,中箭坠马,气绝身亡。
  原来这是一群在陉城被打败的韩国军士,因憎恨白起斩杀同伴,想伺机报仇,刚才见白起骑马南奔,知他已有防备,未敢动手,今见他又返回,便隐蔽城外荒草中,乱箭将他射死,随后便一轰而散,消声匿迹。
  可怜大将白起,指挥千军万马,在战场上叱咤风云,攻城掠地,如今却死于几个残兵流寇之手,一代名将就这样日殒星沉了。
  白起死后,当地村民出于对他的敬仰,将他的遗体葬在村北,这个村子就被称作“白塚村”,而白起问卦之处,也被叫成“问卦村”。这两个村名流传千古,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