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白起将军(二):长平之战,驻军六村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
  秦昭王47年,白起率军攻打赵国,赵国派大将军廉颇率领大军驻守长平,白起几番派兵出击,廉颇却始终坚壁清野,坚守城池,以逸待劳,双方在长平对峙了三年,难分胜负。后来秦国准备使用反间计,将名将廉颇撤换,在施计过程中,命白起暂时撤军。
  白起奉命后,将军士撤回百里之外,屯驻在曲沃城东北方一带,依然照过去的布阵方式驻扎下来。现在曲村东北方的六个村子,上营、下营是当时秦军军营驻地;上陈村、下陈村是当时秦军演练队形、排兵布阵的地方(古时陈、阵两字通用);上院村、下院村则是当时秦军幕僚们参议军情的地方。这些村子都因为当年秦军曾在此活动过,才留下这样的名称。
  白起撤军休整期间,秦国派人在赵国都城邮郸散布谣言,说廉颇老矣,志衰怯战,不敢正面对阵秦军,长此下去只能灭掉赵军锐气,秦军只畏惧赵国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若令赵括领兵,秦军必败。赵王果然中计,改用了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替代了廉颇,做了大将军。赵国换帅后,秦国立即命令白起再次起兵攻打长平。赵括一反廉颇的用兵策略,易守为攻,全线出兵,向秦军发动猛烈进攻。白起兵分两路,一路诱敌深入,一路切断赵军后路,实施反包围。赵军因粮道被切断,军士不战自乱,结果被秦军重重围困。不愿坐以待毙的赵括率兵突围,被乱箭射死,40万赵国军士全部缴械投降。白起担心这些降卒日后作乱,决定斩草除根,以绝后患,于是下令将这些降卒全部在长平(即现在的高平)活埋。
  白起的这一举动,让赵国举国悲痛,几乎家家门上挂上白幡,村村上空有哀嚎之声,一时间日星隐曜,天怒人怨,赵人莫不谈“白”色变,各个诸侯国也都万分震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