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鲁班桥与蚕姑姑庙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任庄村南有两座突出的山峰,一名任庄山,一名大肚岭。在任庄山与大肚岭之间有一条东北西南走向的深沟,沟深四五丈,宽约七八丈,从任庄山后侧与大肚岭西侧穿过,形成一条深深的峡谷。这条峡谷直通紫金山后的步康村,为曲沃直通绛县的最近通道。因为是交通要道,人们沿大肚岭半山崖凿石开路,蜿蜒直上山后,又在这条沟的入山口建起一桥。这座桥高两丈多,宽三丈余,长八丈许,桥下单孔石拱,全用石条垒砌。因垒桥石条有红青两种颜色,而且做工粗细极为分明,人们猜测:下边用红色石条砌成的细密整齐、坚固美观的桥基和桥拱为鲁班爷所始建;而上边用大小不均匀、做工粗糙的青色石片砌成的桥顶为当地村民们所补修。因为相传是鲁班爷所造,所以人们便称这座桥为“鲁班桥”。 在桥南端的石壁上有四孔窑洞,窑洞东侧的山崖上过去有座小庙,当地人称这座小庙为“蚕姑姑庙”。

  说起鲁班桥和蚕姑姑庙当地也有这样一个传说。

  且说,蚕蚕见父母双亡,莲莲今又去世,留下自己孤零零的一人,觉得这地方让她很伤心,她不愿意再在这里住下去,更何况,她自幼喜欢养蚕抽丝,这里没有桑树,村民们也都不爱养蚕,她觉得自己有本事没处用,便决定离开银杏树,往西走去。不久她来到任庄山下,见这里的山坡上有一片桑林,心想,这里一定会有人养蚕,不料进村一问,这里却没人会养蚕。蚕蚕望着这片桑林,觉得非常可惜,便下决心住在这里,和村民们一起养蚕抽丝。

  要养蚕得先有蚕子,这里没人养蚕,自然不会有蚕子,蚕蚕便走了很远的路,寻来蚕子。回来后,她先到山上砍下荆条,编了联筐,然后采下桑叶,将蚕子和桑叶一起放在联筐上。 一切准备好了,然而蚕蚕却没有房子,没地方住,蚕也没地方放。

  于是她顺着山根找,终于在任庄山后,大肚岭脚下找到四孔窑洞。这原是村民们挖来防雨用的,现在都闲着,蚕蚕大喜,就在这窑洞里住下。这里距桑林很近,和任庄村民也不远,于是蚕蚕一边自己养蚕,一边到任庄给村民们讲养蚕抽丝、卖丝赚钱的好处。村民们很相信她,很快有许多村民来跟着蚕蚕学起了养蚕。蚕蚕把蚕子分给村民,和村民们一齐采桑、养蚕、抽丝,然后卖掉蚕丝,换回各种食物和用具。村民们见养蚕比起种庄稼来既轻松,又能赚钱,极为高兴,大伙对蚕蚕非常敬重。

  此时,蚕蚕已经二十多岁,出落成一个美丽的大姑娘,她白皙皙的脸盘上,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乌黑的辫子、高挑挑的身材,加上对人又极为诚恳热情,非常招人喜爱,大家都尊敬地称她为“蚕姑姑”。

  正在蚕蚕和村民们热情交往的时候,不想这一年夏季,一连下了几天暴雨,山洪从任庄山和大肚岭上滚滚而下,将两山之间冲了一条深深的大沟。雨停后,人们来到沟沿上,望着沟对面的窑洞,呼唤着“蚕姑姑”,蚕蚕也站在沟对面,呼唤着村民。 可是虽相距十几丈宽,人却不能来回走动。 村民们看着蚕蚕一人孤零零地住在沟的对岸,想着她该如何吃饭?如何喝水?大伙感到非常忧愁。

  村民们议论后,决定在沟上建一座桥,让蚕姑姑从桥上走过来,村民们也可以从桥上走过去,和蚕姑姑一起交流养蚕的事。可是,桥该怎么建!用什么材料? 村民们不会建桥,对建桥的事谁也不懂,就算是到外村能请来建桥师傅,可是村民们又拿不出这许多的钱啊!

  村民们正在发愁,这一天,大伙担心蚕姑姑,又齐聚沟旁来观看,忽见一青年,溜下沟底,手拿一把尺子,在沟底丈量尺寸。 等那青年走上沟顶时,村民们问他:“ 为什么要在沟底丈量尺寸?”

  那青年回答说:“我看这里将来会成为交通要道,这么深的沟,给来往车辆和行人带来许多不便,想在这里建一座桥。”

  村民们忙问:“我们也想在这里建桥,只是不会建,莫非师傅会建桥?”

  那青年说:“建桥我会,比这大的桥我都建过,在这条小沟上建桥没什么难的。”

    村民们忙问:“那不知道建桥需要多少人工?用什么材料?得花多少钱?”

    那青年说:“我建桥不用民工,只我一人即可,也不用你们花钱。”

    村民们一听都惊呆了,心想,哪里有这么好的事,建桥不用人力,也不用花钱,大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后来,有一村民问:“难道师傅白在这里给我们建一座桥,真会有这么好的事吗? ”

    那青年说:“是的,但我不会白建,我只要一个人。”村民忙问:“你要谁?”

    那青年说:“我要对面窑洞里的那个女子,桥建好后,我要她做我的媳妇。”

    那青年话音刚落,只见蚕姑姑早已站在对面沟沿上,婷婷玉立,身上穿的白色丝绸裙子迎风招展,仿佛天上仙女下凡一般。 她张开樱桃小口, 发出银铃般的笑声,对男青年说:“小师傅,我答应你,不过建桥用时不能太长,如能在二天内建成此桥,我便答应你的要求。 ”

    那青年说:“仙姑说的二天太长了,我等不得,我只想今天晚上一夜就建成,明天就和你拜堂成亲。 ”

    蚕姑姑说:“你说此话可当真? ”

    那青年说:“愿和仙姑打赌,若天亮前建成,你做我媳妇,若建不成,我立即走人!”

    蚕姑姑略一思索,便答道:“好吧,就以五更鸡鸣为限,若桥建成,我跟你走,做你媳妇,若建不成,你立即走人。”

    那青年说:“好! 众乡邻为证,我愿意和你击掌为誓。 ”

    于是那青年又下到沟底,攀上对面沟沿,与蚕姑姑做了三击掌。众乡邻俱欢欣鼓舞,惊喜不已。

    那位青年不是别人,原来是鲁班爷下凡。 他在河北赵州建好桥后,深得百姓欢呼,便决定寻访民间交通要道,多建几桥,为百姓带来更多的方便。 这一日他来到任庄山下,见这里洪水冲下一条深沟,人们十分忧愁,便决定在这里再建一桥,于是他化作一青年,开始筹划。 在沟中丈量尺寸时, 看到对面窑洞的蚕姑姑,顿时被蚕姑姑的美貌所吸引,其实他并不想以此为要挟,只是随口说说,做一戏谈,如蚕姑姑愿意,他也乐意接受。

    与蚕姑姑击掌后,鲁班爷返回家中,拿来神斧和神鞭,天黑前赶到紫金山下。 他先沿山察看石料,后来在景明村西边的山峰上选下红色花冈岩,他决定以此石为建桥原料。于是,他挥动神斧,大喝一声向山上砍去。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山上石块纷纷落下,大都是三尺来长,一尺来宽,六寸来厚。 石块落下后,鲁班爷又挥动神鞭、朝石块抽去。 他再次大喝一声:“走!”只见那些石块像翻跟头似的,一下一下地滚动起来,几千块石头,像赶猪群似的,一路滚动着来到任庄山根的沟沿上。 然后,鲁班爷挥舞神鞭,大叫一声:“ 下去。”只见这些石块,一块一块地滚到沟底,先迭摞成南北两个桥基,整整齐齐,严严密密,一层一层地向上垒砌起来。

    就这样,从初更天开始,鲁班爷连赶了四次,时至四更天,沟底的桥基垒成一丈五尺多宽,桥拱八尺多高,拱上又垒起一丈多高,至五更天亮前,若再赶回一批石块,往上再垒四五尺高,就与沟沿垒平,桥就建成了。鲁班爷返回景明山,决定很快赶回第五批石块。

    这一夜,鲁班爷赶石建桥,蚕姑姑也一夜未合眼,她坐在沟沿上,密切地注视着这个青年的一举一动。 她看到他赶石垒桥的举动,顿时惊呆了,她被这个青年的风度和神力深深地折服了,她真想嫁给他,做他的媳妇, 永远跟他生活在一起。可是,她又一想,如果桥建成了,她一定会跟他走,那时,撇下这满窑洞的蚕宝宝,满山坡的桑林,还有那些与她朝夕相处,一心指望她教会养蚕抽丝,发财致富的任庄乡亲们,她实在是离不开他们, 她宁愿牺牲自己的幸福,也不能抛弃那些渴望尽快富起来的村民。 可是, 若让这位青年把桥建成,自己不跟他走,别人一定会说自己言而无信,留下让人耻笑的话柄。

    该怎么办呢?

    突然她眼睛一亮,心想,说是以鸡鸣五更为限,若现在鸡鸣,证明已是五更,桥还没有建成,那青年不就要走人,自己也不会跟他走了么? 只是这桥还未建成,来回走动还很不方便,不过离沟顶已不太高了,自己吃点苦完全可以走过去。

    于是,她下定了决心,“咯咯咕”,先大声地学了一声鸡鸣,不想这一叫,带动了任庄全村的鸡鸣,公鸡们一只跟着一只地叫起来。 她大喜过望,立即从没有建成的桥上爬过沟沿,沿着紫金山根,一路向东,边跑边大声地学着鸡鸣,顿时,从任庄、林交、东西明德,直到景明、白水、各村的公鸡都叫起来,叫声此起彼伏,在寂静的夜空里显得更加清脆、嘹亮。

    再说鲁班爷,来到景明山下后,挥斧砍下第五批石块,刚挥动神鞭,赶起石块,从山坡上走下来,准备尽快赶往任庄山,将桥上最后一批石块垒好。 突然听到一阵紧似一阵的鸡鸣声,猛的一惊,心想,紧赶慢赶,还是晚了一步,如今已是鸡鸣五更,石块还未运到,桥不能如约建成,此时若将石块运回去,定会被村民们耻笑,娶不到蚕姑姑事小,毁坏神仙声誉事大,于是他长叹一声:“天不佑我,此桥不能建成,愧哉!愧哉!”说完,放下石块,回家去了。

     从此,在景明西边的山坡上,便留下这模样像是滚动向前的一块块石头,天长日久,日晒风吹,这些方形石块都风化得圆圆的,从远处看,像是一只只猪娃,从山坡上往下奔跑,人们便把这个山坡叫做“猪娃坡”,至今还能见到。

    再说任庄山下的那座桥,鲁班爷走后,村民们见桥拱与桥身已建好,只差上边四五尺高,于是村民们便自动到山上凿下石片,垒在桥上。只是这些石片,既不整齐,菏厚也不均匀,而且颜色也与下边的不一样。 村民们把这些石片摆上,灌入灰浆,填埋结实,很快石片垒平了沟沿,桥算是建好了。

    蚕姑姑没有走,她站在桥头上,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一如既往地和村民们交流着养蚕抽丝的事, 村民们都学会了养蚕,大伙都富了起来,人们忘不了蚕姑姑的恩情。

    蚕姑姑一直没有离开这里,她一直住在窑洞里,她死后,村民们在窑洞东侧的山崖上建起了一座小庙,给蚕姑姑塑了像,人们把这座庙叫做“蚕姑姑庙”,日夜祭拜她,她仿佛永远活在世上。

    如今鲁班桥还在,它已成为从任庄山通往绛县的交通要道,人们忘不了修桥的鲁班爷。

    桥南端的蚕姑姑庙已塌陷,蚕姑姑的神像也已毁掉,蚕姑姑住过的那四孔窑洞还完好,它上面建屋搭椽的石孔还清晰可见,人们站在桥头,仰望那四孔窑洞,蚕姑姑和鲁班爷的美丽传说自然会涌上心头。

注:此文材料,由南林交村退休教师上官延昌先生提供。

下一篇:林交村·莲菜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