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林交村·莲菜沟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据说很早以前,林交村不叫“林交”而叫“临郊”,虽没有文字记载,但上辈人传说,有村民清理莲菜沟中淤泥时,挖出过几块断碑,上面刻着“临郊”二字,因此猜想,过去的村名应为“临郊”。

         林交村民最感到骄傲的是村东那条土沟,土沟是龙王庙泉由南向北冲刷而成,沟中种植着莲菜,人们把这条沟叫作“莲菜沟”,这里产的莲菜洁白细腻,无筋无渣,酥脆爽口,比任何地方的莲菜都好吃,因此,价钱也能贵上一两倍。

         说起林交村和莲菜沟,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紫金山上住着一户人家,丈夫名叫南临,妻子名叫白郊,夫妻二人生有一女一男。那时山上也有一股泉水,南临在水沟中种植莲藕,妻子白郊在沟堰上栽桑养蚕,女儿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习养蚕抽丝,故取名蚕蚕,儿子也跟着父亲学习种植莲藕,故取名莲莲。一家人辛勤耕作,日子虽然清苦,但也衣食无虞。谁知后来山上连年大旱,水泉干涸,莲藕旱死,桑树也全都枯萎,一家人实在活不下去,便只好走下山来。因一连几天无吃无喝,腹中饥渴难耐,一天来到山脚下,见有一座龙王庙,庙前有一股泉水,异常清澈,他们便立即蹲下身来,手捧泉水,饱饮一顿。随后,他们又沿着泉水,继续北行,很快来到银杏树下,见树旁有掉落下来的白果,蚕蚕和莲莲饿急了,拣起来便吃。白果皮薄核大,味道青涩,但咽在肚里,却也能暂解饥渴,于是他们便拣拾白果充饥。树下拣完后,见树上还有不少,蚕蚕和莲莲便拣石子向树上投掷,砸下来的白果,他们拣起来拿给父母吃。

         南临见树上白果尚多,便说:“不要砸了,这一带人烟稀少,无处乞讨,幸好这里有水,咱们就住在这银杏树下,靠白果暂且保命吧。”于是一家人用树枝和茅草在树下搭了个窝棚,暂时安下身来。

         住下后,南临将从山上带下来的莲籽种在沟里,不久沟中便抽出莲茎,长出荷叶,南临领着儿子莲莲日夜在沟中操劳,盼望着莲菜长大成熟,能解一家人饥饿之困。后来又有些村民,也来此居住,他们在田间点播玉米、豆子,用瓦罐从沟中汲水灌溉,辛勤耕耘,希望能收获到温饱。这股泉水正是小白龙疏通泉道后喷涌出来的。

         再说小白龙在这里坚守了一段时间, 后来见泉水已然冒出,不再断流,本想再钻入泉眼,继续疏理,增大泉水。不想连日劳累,早已精疲力竭,加上一连数日没吃没喝,腹中饥饿,回想在龙宫时,整日锦衣玉食,无忧无虑,还有龙女们陪伴玩耍,欢乐无比。如今这里荒凉偏僻,孤苦伶仃,不仅劳累异常,而且饥饿难耐,想到此,便把南极仙翁的嘱托丢在脑后,驾起祥云,离开绛山,四处寻找食物和欢乐去了。

         且说紫金山上原有一山妖,很早以前就占据着这一带山峰,当地百姓遇到大旱时,常会带着祭品到山上祭山求雨,山妖总能尽情地享受这些供品。后来,西海龙王在这里凿开绛泉,灌溉田地,百姓们丰衣足食,都感谢龙王恩德,便在绛泉旁建起龙王庙,日夜朝拜,供品皆被龙王享用,再也无人理会他这个山大王了。数年前,西海龙王被玉帝召往天宫,山妖见机会难得,便作起法术,将绛泉堵死,将龙王庙毁坏,本想百姓们又会到山上祭拜他。谁料,水泉干涸,土地干裂,百姓们四处逃荒,再也无人上山祭拜,山妖对龙王更加怀恨在心。后来见小白龙又来疏通泉道,他更是忌恨不已,今见小白龙飞走,便立即走下山来,作起法术,妄图再次堵塞泉道。

         这一日,南临带着莲莲正和村民们一起在沟中劳作,突见一山妖,青面撩牙,披头散发,站在绛泉口上,拥动恶风,飞沙走石,直往泉口堵去。南临想,若让山妖将泉眼堵死,自己的莲菜便又会枯死,一家人又会陷入到饥饿之中,于是拿了根棍棒,奋力向山妖冲杀过去。莲莲见父亲孤身上冲, 担心父亲会吃亏,便叫上母亲和姐姐,伙同村民们一起向山妖冲杀过去。

         山妖正在兴风作浪,见一青年,竟敢来阻止他,顿时脑羞成怒,立即使动妖法,将数百块石头朝南临身上砸去。南临毫不畏惧,避开石块,挥动木棒,向山妖头上、身上乱打。村民们也都冲上去,和山妖撕杀在一起。

         众人正在恶斗,忽见天上一道白光朝山妖冲杀下来,山妖立即负伤逃走。白光追上山妖,伸出一爪,将其拍死,然后返回山泉旁,运起法力,将堆在泉口上的沙石全部搧回绛山上,人们定睛一看,那道白光正是西海龙王。

         原来龙王过完寿辰,送走众仙,因担心小白龙在绛泉治水一事,便立即飞来,正赶上山妖作怪,便将山妖拍死,彻底绝了这堵水的祸患。山妖既除,泉眼未堵,只是不见小白龙,龙王知道小白龙受不得清苦,贪图享乐,定是到别处去寻欢作乐,于是驾起祥云,寻找小白龙去了。

         龙王走后,百姓们各自返回,南临因和山妖搏斗,身中数十石,负伤过重,回来后不久便不治身亡。他妻子白郊因保护丈夫,也身负重伤,不久也死去。 蚕蚕和莲莲痛哭不已,在众乡亲们的帮助下,姐弟二人将父母亲葬在莲菜沟旁。乡亲们感谢南临夫妇冲锋陷阵,为民除害的英雄行为,便在墓前立了一块石碑,刻上“南临、白郊合葬之墓”,竖在墓前。后来泉水增大,水沟增宽,南临和白郊合葬之墓湮没沟中,墓碑也深埋土中。 数百年后,人们挖沟清淤,从土中挖出几块断碑,上有“临郊”二字,便将这里的村名定为“临郊”。再后来,这里人口不断繁衍,村庄规模不断发展,于是便建成南北两村,“临郊”这一村名,随着历史的演变,逐渐被改称为“南林交”、“北林交”。

         再说小白龙离开绛泉后,向东游到景明村青石峡,见到了他伯父东海龙王的两个儿子青龙和白龙。因这里的沸泉极为旺盛,百姓富庶,所以香火鼎盛,供品极为丰盛。小白龙一来,兄弟三人长久分离,今日一见,更是无比亲热,三人尽情玩乐享用。这一日兄弟三人正在戏耍,不料西海龙王寻觅到此,看到小白龙,不由分说便锁拿起来,尽管青龙和白龙费尽唇舌,多方求情,但龙王毫不留情,厉声苛责说:“让你来疏通泉道,造福百姓,你不能坚守职责,一味地贪吃贪玩,似这般顽皮,如何能担当大任? 必须给予严惩! ”说毕押着小白龙回到绛泉,命他钻进泉眼,继续疏通泉道。

         就这样,在龙王严厉监督和责骂声中,小白龙一点不敢怠慢,数百次地钻入泉眼,使出浑身力气,总算将泉道彻底打通。 从此,泉水喷涌,水量增大,沟中几乎溢满了水,当地百姓开渠引水,直通田间,再也不须用瓦罐汲水灌溉庄稼。莲莲沟种植的莲菜也不断扩大面积,生长得极为旺盛。

         龙王见小白龙费尽心力,治水有成,心中十分满意,但想到小白龙毕竟年幼,又是从小骄生惯养,恐日后还会贪玩,不能坚守职责,于是对小白龙说:“我不能老在这里监督你,我走后你必须坚守职责,不能有丝亳懈怠,更不准四处游逛。为了防止你随意离开,我须将你锁在这棵银杏树上,让你日夜守望绛泉。若百姓感谢你,为你上供,你可尽情享用,若无供品,你就以白果为食,虽然清苦,但却能磨炼意志,克服贪耍的习性。”说完便用一条长长的铁链,将小白龙锁在银杏树上,自己驾云返回了龙宫。

         从此,小白龙坚守在绛水泉边,盘住在银杏树上,人们虽然感谢小白龙治水有功,会在树下摆些供品,但总因这里刚有水,人们生活还很清贫,供品很少,且都是些玉米、豆子之类,很少有鸡鸭鱼肉。

         莲莲和蚕蚕一直住在银杏树下,整天与小白龙为邻,他们对小白龙的治水之功非常感谢,除了陪小白龙说话、解闷外,还时常到远处讨些饭食来供给小白龙食用。他们走很远的路,向人们讲述小白龙治理泉水的功劳,述说小白龙生活的清苦,人们很感动,常会拿出些鸡鸭猪羊等肉食让他们带回,给小白龙吃,小白龙非常感动,和蚕蚕莲莲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从此,小白龙再也没有离开过绛泉一步,永远地守望着泉水,盘住在银杏树上,久而久之便化作树枝,后来人们见银杏树的树冠象一盘虬龙,这便是小白龙所化。上世纪初,人们在白果树杆上,任意剥下一块树皮,便可见到一条一寸来长的小白蛇,它就是小白龙的龙子龙孙。

         再说莲莲在沟中种植莲菜,莲菜越长越旺,收成越来越多。因水面大了,能种莲菜的地多了,村民们也都跟着莲莲种植莲菜,但是这里产的莲菜总是皮黑肉硬,吃在嘴里又艮牙,又粗涩,尽管产量很高,却很不好卖,无人爱吃,

         这可愁坏了莲莲。他见村民们种植莲菜卖不上好价钱,便急于改良,于是他外出访问,寻求治理之法。一日来到汾河滩上,见到了一位种植莲菜的白须老翁,莲莲连忙下跪,向他请教改良莲菜之法。老翁说:“倒是有,只是无人愿意去做。”

         莲莲忙说:“只要能改良品种,无论多难,我都会去做! ”

         老翁说:“除非用一青年人的尸体,火化成骨灰,洒入莲菜池中,莲菜吸收后,定会又白又脆。”

         莲莲听后,返回银杏树下,思虑再三,决心牺牲自己,让村民们种莲赚钱。 于是莲莲一连十几天不吃不喝,临死前,他将火化自己尸体的遗言告诉给姐姐蚕蚕,并恳请她一定让村民们将自己的骨灰洒入莲池之中。

         莲莲死后,蚕蚕痛哭一场,将弟弟的遗言告诉村民。 村民们虽不肯,但蚕蚕再三恳求,说这是弟弟一生的心愿,希望村民能成全他。于是村民们拣来柴禾,生火将莲莲遗体火化,将骨灰洒入莲池中,不想这年冬天莲菜收获后,果然皮白肉脆,无筋无渣,十分酥脆爽口。 村民们拿到集市上出售,因比别处的莲菜都好吃,因此价格也高于其他莲菜一两倍,这一年村民都赚了很多钱。

         从此,人们感谢莲莲为民捐躯,便把这条沟叫做“莲莲沟”,时间长了,也被称为“莲菜沟”。

注:此文材料由退休教师卫海燕、上官延昌等先生提供。

下一篇: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