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桥山(二):朱砂洞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据传,当年在桥山顶上建黄帝庙时,曲沃县令曾向全县贴出捐银布告,未料仅数月功夫便收捐银数万两,乡民们对黄帝的敬仰和对县府的支持让县令感叹不已。为答谢乡民,建好庙宇,县令遍请能工巧匠,择吉动工。然而当砖瓦木料齐集山下后,却让工匠们犯了愁,因当时山路未开,坡陡崖峭,要将这些建筑材料运至山顶,谈何容易。山下诸村百姓们听说后,纷纷赶来羊群,他们将砖瓦、白灰用绳索、布袋捆扎在羊身上,然后驱赶羊群,爬上山顶,每天往返数趟,分文不取。一连数月,每天往山上运料的羊群不下数万只,很快便将砖、瓦、灰齐运山顶。 其余的大型木料,也由村民们自发前来帮工,肩扛人抬,一步一挪地运到了山上。  

  砖瓦木料运齐后,工匠们立即动工,砌砖垒墙,锯木刨板,对榫接铆,很快一座崭新的庙宇便乾立在山顶。庙宇建好后,县令从京城请来把式为黄帝塑造金身,又请画师为神像涂彩。当时,画师提出:黄帝乃华夏始祖,桥山又是黄帝陵寝所在,黄帝神像必须威严端庄,神光四射,所以涂面容的红彩须用上好的朱砂。

  县令立即派人遍访各府州县药店,谁知,买回来的朱砂用纯度白酒调和研磨后,却灰不拉叽,很不如意。县令再派人到外省诸府购买,也是如此。眼看开光大典临近,官民们俱慌乱无措。

  众人正在为难,一日清晨,忽听轰然一声巨响,犹如炸雷一般,一道红光从庙后山崖处喷射而出,直达云霄。众人涌过去一看,只见山崖上深陷一洞穴,穴壁上隐约显有“朱砂洞”三字,人们惊诧不已。大家心中明臼,这是黄帝爷爷在显灵,为他们送朱砂来了。一工匠自报奋勇率先进洞,其余工匠用绳索将他绑好,他手拿一铁瓢,由大伙吊拽着慢慢地坠入洞中。洞中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约摸过了一袋烟功夫,突见前边红光四射,五彩绚烂,工匠很快下到洞底,眼前顿时出现了一大堆朱红炫亮,晶光耀眼的朱砂。

  见此宝物,工匠心想:药店中的寻常朱砂都很值钱,这宝石一样的朱砂,定会价值连城,我为何不多取一点,回去后卖掉换来银两,再也不用干这穷工匠了。于是他贪念顿起,便用铁瓢满满地挖了一瓢, 又将所有衣袋全部装满,然后抖动绳索,让上边的人将他吊出。

  谁知刚上到半截,突然,洞壁中猛地发出一阵鬼哭狼嚎般的叫声,吓得他浑身发抖,不由自主地就翻了个跟头。他赶忙一手拽紧绳索,一手紧握铁瓢,才算被吊了上来。上到洞口一看,瓢中朱砂仅剩一半,口袋中的朱砂也全部洒完。

  塑像师将半瓢朱砂兑入上好白酒,精心研磨,涂在黄帝塑像面部,刚好够用,一点剩余也没有。被涂过的黄帝神容,红光满面,神光四射,炫亮耀眼,众人俱惊叹不已。 当那工匠说出在洞中的遭遇时,大家都深感黄帝威严无比,神明难欺,便高声欢呼,连连叩拜,齐颂黄帝圣德。

    石窑为三仙洞,洞前下陷为朱砂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