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桥山(一):金马驹与聚宝盆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相传,华夏始祖黄帝生前有两件宝物,一是神马驹,二是金钵盂。神马驹是他的坐骑,他每天骑着它到民间巡访、视察,他教导人们知礼仪、重教化,还劝诫人们善渔猎、勤农耕。金钵盂是他手持的一件器皿,里边装满了麦、黍、稻、谷各种农作物种籽,他每到一处,见有饥荒,便赐予各类种籽,洒播田间,尽解民间饥荒,人们感恩不尽。
  黄帝死后,遗体葬入桥山,人们感谢神马驹与金钵盂,也把它们陪葬于黄帝灵旁。

  黄帝虽死,但其英灵不散,照旧跨神马、持金钵,遍访沃国大地,教民尚礼,济民饥困。凡遇天旱者,他立即驰神马以示龙王,着令速降甘霖,以润庄禾;凡遇有饥荒者,他立即倾钵中之粒,布谷种于田间,使五谷丰登,粮粟充盈,沃国人民感恩戴德,于是村村建庙祭祀,香火遍及沃国大地。数百年来,曲沃的古村落,几乎村村建有黄帝庙,人人敬拜黄帝神,皆由此来。

  后来,官府见民心皆向黄帝,便兴资于桥山顶黄帝神塚前建起一座黄帝庙,并于庙东侧峡峪中修建千层石阶,装石栏于阶旁,凿天梯于峰顶,搭石桥于断庄,供朝拜者平安攀登,拾阶而上。于是人们蜂拥而至,常年登山顶礼膜拜。朝拜中往往会有老弱妇孺,他们虽也虔诚无比,却又体力不支,难以登峰,只好在山下叩拜,因不能亲睹黄帝神容,甚感遗憾。官府见此,又兴资于山脚下建起一座同山顶一模一样的庙宇,专供年老体弱者就近朝拜,于是便有了下庙。后来这里住上了人家,成为一个小村,村名就叫“下庙神”。
  庙宇建好后,桥山愈发神奇秀丽,山顶石缝中常年清泉奔涌,水流淙淙,山前山后翠柏自石隙间冒出,弓直
曲,茁壮生长,满坡的山草碧绿葱笼,仿佛给桥山盖上了一层绿绒绒的锦被,更有那云蒸雾绕,清气飘渺,人们登临山顶,常有升入天宫仙境般的感觉。

  因山顶香火旺盛,游人骤至,官府又使庙祝数人居庙中常年守护。为使游人饮水方便,又于庙后凿一水池,庙前凿两口水井,以作汲水之便。 不想自凿好后,那水池终年积水不溢不减,井中之水也恰至井口,尤论取走多少便会立即恢复原状,又从不外溢,于是人们便将水池称作“天池”,水井称为“满水井”,对此奇观更是惊诧不已。

  人们敬仰黄帝,自然忘不了黄帝身旁那两件济民救困的宝物神马驹与金钵盂,于是神庙修好后,又于西侧巨石前竖一神碑,上书:供奉神马驹之位;于东侧巨石前也竖一神碑,上书:供奉金钵盂之神位,从此,民间便留传下桥山西边耳朵里藏着金马驹,东边耳朵里藏着聚宝盆。很早以前,居住在北山脚下的乔麓庄、下庙神、万户、杨谈、酸枣、疙塔、神沟一带的许多村民都传说着,夜间外出,亲眼见一神马,自山顶奔驰而下,一道金光,倏忽不见;而那满山的翠柏更是聚宝盆所致,因为人们常有将山上柏树挖回植于坟莹中,以求用桥山之仙气庇荫自家之后世的愿望,然而无论是谁,凡移栽者无一株能活,于是人们对这两件宝物更觉神圣之至。

  桥山的这两件宝物惊动了南蛮子。传说南蛮子乃蚩尤后裔,当年蚩尤侵扰中原一带,黄帝为救中原百姓,率众与蚩尤在涿鹿大战,蚩尤大败。蚩尤死后,其后裔南迁,流蹿至长江以南,继续过他们的蛮荒生活。后来他们听说中原一带益发富庶,国无变乱,民无饥荒,便结伴北行,涉水而渡,渐来至曲沃一带,见这里百姓安宁,物阜民康,俱惊羡不已。后来他们打听到桥山东侧巨耳中有一聚宝盆,皆因此物,让沃国大地丰盈尤比,于是他们贪心骤起,决定凿开东耳,盗走聚宝盆。

  一天晚上,月黑风高,他们携铁凿、钢斧,摸上桥山,找到东边那块巨石,便动手砍凿起来。至天亮前,巨石晃动,眼看就要被撬开,突然一声惊雷自天而降,巨石轰然炸开,碎石飞溅,数十个南蛮子顿时被炸得血肉横飞,全部惨死在山顶。人们听说后,俱感黄帝威严神圣不可侵犯,不过从此东边山侧没了那块巨石,桥山顶部少了那只“左耳朵”。

曾有诗叹曰:

北麓山中桥岳峰,妙如人脑凌云空。

神马西耳藏金身,宝盆东耳隐石中。

南蛮贪宝盗左耳,从此山头留单聪。

乡民睹此多嗟叹,终将贪念弃难容。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