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祁开使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
  [典源]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王使使者视廉颇尚可用否?廉颇之仇祁开多与使者金,令毁之。赵使者见廉颇,廉颇为之一饭斗米,肉十斤,披甲上马,以示尚可用。赵使还报王曰:“廉颇将军虽老,尚善饭,然与臣坐,顷之三遗矢矣,(不一会儿上了三次厕所)。赵王以为老,遂不召。”
  [典义]  “祁开使金”。祁开,赵王宠臣,奸佞小人,为秦内奸,却又是廉颇的仇人,他见赵王思复得廉颇,便给使者行贿,以毁廉颇。使金,即行贿。故而后人以“祁开使金”比喻为奸佞行贿之金,也泛指送礼行贿。
  [典实]  据《史记》记载,当时的秦国惧怕赵国的廉颇将军,可听说赵王又要起用廉老将军,就派人到魏国去打探廉老将军的近况如何?于是,便收买廉老将军的仇人祁开,带上巨金去向赵国派往魏国的使者行贿,要他说廉颇的坏话。而廉老将军听到赵王派人来看他,有意在使者面前,一顿饭吃了十斤肉、一斗米。吃罢饭,还披甲上马,演示刀、枪、剑、戟,以示不老。可使者得了秦国内奸祁开的贿赂,回来面见赵王时,说:“廉颇饭量还可以。可是,我在他那里坐了没有多大一会儿,他就去了几趟厕所!”赵王听罢,认为廉颇老矣,便没有起用廉老将军。赵王他哪里知道,这正好中了秦国的奸计!

 
上一篇:胶柱鼓瑟
下一篇:廉颇强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