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廉颇强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
  [典源]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使者既见廉颇,廉颇为之一饭斗米,肉十斤,披甲马,以示尚可用。
  [典义]  “廉颇强饭”,喻指老当益壮,勇不减当年。后人多以“廉颇强饭”,比喻老而不老的老年人。
  [典实]  战国时,赵孝成王中了秦国的离间计,以赵括取代廉颇,免去了廉颇长平之将的职务。廉颇闷闷不乐,回到赵都邯郸,昔日的门客也随之而去了。后赵孝成王去世,襄王继位,起用乐乘而不用廉颇。廉颇故而去了魏国大梁,魏国也没有重用他。他在魏国闲住期间,而赵国却屡次受到秦国的侵犯,赵襄王在穷迫时,又打算重用廉颇,廉颇也希望再为赵国出力。于是,赵王便派遣了一名使者前往魏国,去观察一下廉颇是否尚可任用。廉颇的仇家祁开,怕廉颇再次得到重用,便用重金贿赂使者,要他说廉颇的坏话。而廉老将军听到赵王派人来看他,当使者来到大梁与他见面后,他想显示自己不老,特意在使者面前,一餐吃了一斗米的饭,十斤肉。饭后又披甲戴胄跃马,表示自己仍然健壮可用。这一切,使者都看在了眼里,记在心里,回赵国复命去了。使者由于得了祁开的贿赂,面见赵王时说:“廉将军的年纪虽然大了,饭量却还不错,一顿饭就吃了一斗米、十斤肉。可是我与他只坐了一会儿,他就跑厕所大解了三次。”赵王一听,认为廉颇已经老迈不堪任用,于是便决定不再召他回国了。

 
上一篇:祁开使金
下一篇:利令智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