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瓜分天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战国策·赵策三》:天下将因秦之怒,乘赵之敝而瓜分之。

  [典义]  “瓜分天下”,比喻像切瓜一样分割别国的国土或划分疆界,乃至势力范围。

  [典实]  秦国在长平之战大捷以后,想用讲和与谈判的办法,不损一兵一卒就想得到赵国的六座城邑。赵王拿不准主意:给,还是不给。虞卿劝说赵王不能给。赵王说:“好吧!就按虞卿说的办,不能把赵国的城池白白送给秦国!”

  秦使者楼缓,听到赵王这个话后,入宫拜见赵王,赵王又把虞卿讲的话告诉了楼缓。楼缓辩解说:“不是这样。虞卿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秦国、赵国结为仇怨造成祸乱,天下诸侯都会高兴,为什么呢?他们说:‘我将要依靠强大的秦国而欺凌弱小的赵国’。如今赵兵被秦国所困,天下祝贺战胜的人,必定都在秦国一方了。所以大王不如赶快割地求和,以此免使天下诸侯心生疑虑,来安慰秦王的心。不这样做,天下诸侯将借着秦国的愤怒(天下将因秦之怒),趁着赵国破败而将其瓜分(乘赵之敝而瓜分之)掉。赵国将要灭亡了,还图谋什么秦国?大王应就在此作出决断,不要再打其他主意了。

上一篇:不可同日而语
下一篇:虎怒决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