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不胫而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说苑·尊贤》:不胫而走。

  [典义]  “不胫而走”,亦作“无胫而走”。原为赵简子与船夫在一次对话中引发的。后人亦作“无胫而走”、“无胫而行”。何为胫?胫就是小腿。意谓不用小腿、无有小腿亦能行走。当今多以“不胫而走”、“无胫而走”、“无胫而行”,比喻事物用不着推行,就能迅速传播开来;或表示一则新闻或消息,不经发表就能很快传播出去。

  [典实]  赵国的开国之君赵简子建国之后,求贤若渴,到处搜罗贤才而不能得。一次他乘船游玩,慨叹匹夫易得,人才难求。船夫说:“大王,难道没听人讲过,珠玉无足,距数千里之遥,人们还能得到它,是因为人们喜欢它。现在贤能之士有脚却不来,是您不喜欢的原因吧!”赵简子听了船夫的话,深受启发。之后,十分注意选贤、任贤、用贤。任用谋士张孟谈为他筹谋划策,联合韩、魏,破了智氏;后又为赵巩固宗庙社稷,扩大边疆,发扬五霸精神,献计献策。因此,赵简子对张孟谈说:“寡人三国危,社稷殆,身在忧约之中,与寡人交而不失君之礼者惟赦。”孔子听说赵简子如此赏贤,说:“简子可谓善赏矣,赏一人而天下之为人臣莫敢失礼,为六军则不可易,北取代、东近齐。”正由于赵笋子广求贤人,因而在赵国集聚了一批贤臣良将,为建立赵国、强盛赵国打下了坚实基础。因此,赵国在战国时最先称雄于诸侯,是战国“七雄”中河东(黄河以东)最强的诸侯国之一。后世人们便由“不胫而走”之典悟出了许多道理,正如汉孔融在《论盛孝章书》中说:“珠玉无胫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北齐刘昼《刘子·荐贤》说:“玉无翼而飞,珠无胫而行。”唐白居易《元公(稹)墓志铭》:“每一章一句出,无胫而走,疾于珠玉。”真是贤人、珠玉、好书、名句,皆可不胫而走,风行天下。

上一篇:虎怒决蹯
下一篇:存孤嗣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