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存孤嗣赵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史记·赵世家》:居无何,而朔妇免身,生男。屠岸贾闻之,索于宫中。夫人置儿裤中,祝曰:“赵宗灭乎,若号;即不灭,若无声。”乃索,儿竟无声,已脱。

  [典义]  “存孤嗣赵”。存孤:保存下孤儿;嗣赵:使赵氏香火延续。其意谓“存孤嗣赵”,使晋国赵氏后继有人,没有断了祭祀。

  [典实]  春秋时,晋国有一奸臣叫屠岸贾。屠岸贾在晋景公面前诬陷赵氏(赵盾)谋反,景公信以为真。令屠岸贾抄斩赵氏满门。晋大夫韩厥,把这一消息告知了赵朔,让赵朔逃遁。赵朔要保赵氏满门忠烈之誉不逃,而对夫人庄姬说:“生女当名曰文,若生男当名曰武,文人无用,武可报仇。”

  庄姬由于和晋景公是亲兄妹,得以藏在宫中,生下赵武。奸人屠岸贾搜宫,庄姬把儿子藏在裤裆里得以幸免。然后,与赵家的心腹门客程婴和公孙杵臼密谋,把赵武转移了出来。屠岸贾没有搜到赵武,并不甘心,派心腹在打探赵氏孤儿的消息。没有不透风的墙,程婴和公孙杵臼把孤儿藏在首阳山的消息,被奸臣屠岸贾打听到了。屠岸贾便带着士卒去搜捕,程婴为了保全赵氏骨血,把自己的亲生骨肉献出,冒充赵氏孤儿,才使赵武得以活了下来。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程婴救孤”。后人把这一历史故事称之谓“存孤嗣赵”。

上一篇:不胫而走
下一篇:漆身吞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