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一言九鼎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平原君已定从(纵)而归,归至于赵,曰:“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典义]  “一言九鼎”,一言:谓一句话;九鼎:古代传说,夏禹铸九鼎,象征九州。九鼎,在古代是国家的宝器。“一言九鼎”是平原君说毛遂一言重于九鼎大吕。后人遂以起决定作用的言论为“一言九鼎”。

  [典实]  战国时,秦军围了邯郸。赵王派平原君赵胜与楚王谈“合纵”联盟,从日出谈到日午,久议不决。毛遂一手按剑,来到楚王面前,对楚王说:“今楚地方五千里,持戟百万,有霸主之资。以楚国之强盛,天下谁能抵挡。秦白起他算什么,欲率数万之众,与楚国交战,一战而举下鄢郢,再战而烧夷陵,三战而辱王之先人。这是楚国的百世之怨,我们赵国都感到羞辱,而王却无动于衷,不知羞辱。我家主人来和您谈合纵,是为了你们楚国,非是为了我们赵国”楚王听了毛遂之言,遂与平原君、毛遂歃血为盟,签了“合纵”之约。平原君与楚王签约后回到赵国,高兴的对赵王说:“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毛先生的三寸不烂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先生真奇才也。”后人便以这个历史故事,喻重大决策的言论为“一言九鼎”。

上一篇:毛遂坠井
下一篇:青云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