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毛遂坠井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西京杂记》卷六:昔鲁有两曾参,赵有两毛遂。……野人毛遂坠井而死,客以告平原君。平原君曰:“嗟乎,天丧予矣!”既而知野人毛遂,非平原君客也。

  [典义]  “毛遂坠井”,寓传言有误,谣言惑众。后人遂以“毛遂坠井”喻指传言有误,或谣言惑人。

  [典实]  春秋时,鲁国有同名同姓的两个人都叫曾参;战国时,赵国也有两个人同呼一名,都叫毛遂。一个毛遂是平原君赵胜的食客;另一个毛遂是平民百姓,生活于村野之间。一天,乡间毛遂在田间劳作,不慎坠入井内身亡。平原君府下,有一门客,不辨真假,就对平原君说:“毛遂坠井而死!”平原君听后,甚是悲痛地说:“唉呀,真是天丧我矣!”过了几天,这个门客又对平原君说:“是乡间毛遂坠井而死,并非府上的毛遂坠井而亡。”于是,后人便根据这则历史故事,将“毛遂坠井”演绎成传言失误和谣言惑人的成语典故。

上一篇:颖囊未出
下一篇:一言九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