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颖囊未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门下有毛遂者,自赞于平原君曰:“遂闻君将合从(纵)于楚,约于食客门下二十人偕,不外索。今少一人,愿君即以遂备员而行矣。”……平原君曰:“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子处囊中,其未立见。今先生处胜之门下三年于此矣,左右未有所称诵,胜未有所闻,是先生无所有也。先生不能,先生留。”毛遂曰:“臣乃今日请处囊耳,使遂蚤(早)得处囊中,乃脱颖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平原君竟与毛遂偕。

  [典义]  “颖囊未出”。颖囊:亦谓藏颖、处颖。颖:物之尖端;囊:布袋或口袋。颖囊未出,是说藏在布袋里的锥尖未显露出来。这是战国时毛遂自荐时对平原君所讲的。后人遂以“颖囊未出”寓怀才未遇或怀才未仕。

  [典实]  战国时平原君赵胜出使楚国,毛遂自荐前往。

  平原君问:“先生在我门下待了几年了?”毛遂回答说:“整整三年了!”平原君说:“夫贤士之处世,好比锥子处于囊中,其末立见。今先生在我门下已待了三年,而左右却没有一人说到你,我也没听说过你,这说明你一无所长,你还是留下,不能去。”毛遂接过话头说:“臣今天就是请君把我处置囊中的。如君早把我放在囊中,我早已脱颖而出了。就因为君未把我藏在囊中,所以君才没有发现我有其特长。”平原君听后,与毛遂会意地一笑,说:“好,那就请先生一同前往吧!”

上一篇:毛遂自荐
下一篇:毛遂坠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