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抱薪救火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史记·魏世家》:且夫以地事秦,譬犹以薪救火,薪不尽,火不止。

  [典义]  “抱薪救火”,原意是苏代劝魏王以地事秦,犹如抱着柴草救火,柴草烧不完,火不熄灭。意思是说,以错误的做法消除患害,结果反而使患害扩大。后人遂以“抱薪救火”,亦作“抱薪救焚”,比喻以错误的做法消除祸患,而使祸患扩大。正如“扇火止沸”一样,沸没有止住,火反而更旺了。

  [典实]  公元前276年,魏安釐王元年,秦昭王命白起为大将,率兵伐魏,夺取了魏国两座城池。第二年,又命丞相穰侯魏冉,亲统秦军直至魏都大梁,破暴鸢,斩首四万。魏无可奈何,为秦国划拨三座县城请和。第三年,秦国又派兵拔魏四城。第四年,秦又命客卿胡阳,攻取魏地卷邑(在今河南原阳县西南)、蔡阳(在今河南上蔡县)、长社(在今河南长葛县)三座城池。接着,又攻下芒卯华阳(在今河南新郑县东南),斩首魏兵十五万。秦国连下魏城,连杀魏将,引起魏国君臣极度恐慌。魏将段干子面见魏王,请以南阳(今河南修武县)划拨与秦为条件,要求与秦国讲和。苏代对魏王说:“想得到秦国封赏官印的是段干子,想得到魏国土地的是秦国。如果大王让要土地的掌制官印,让要官印的掌制土地,那么魏国的土地不割完给秦国,秦国就不会罢休。如今拿割城划地去侍奉秦国,要求与秦国讲和,那就好比抱着薪柴去救火;薪柴烧不光,火就不会熄灭。”安釐王说:“你这样讲,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可是话已说了,事已做了,地也划了,不能改变了。”苏代进一步对魏王说:“王难道不了解那赌博之徒所以贵枭者,就是因为得了枭就食其子,若不方便食其子,则立即停止,或另行一路。不能一条错道走到底。现在王说‘事情已经进行,不能更改’,难道大王的智慧和谋略还比不上赌博用枭吗?”苏代在这里说的这个用枭(枭即猛禽),就指的是古博局戏。古博局戏有个规矩,就是得枭者则食其子(食,行棋也),若不便食其子则另行一路。苏代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魏王改变主意,不要再用划城割地的办法向秦国乞求和平了。

上一篇:津妾棹歌
下一篇:掩袖工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