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掩袖工谗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韩非子·内储说下》:魏王遣荆王美人,荆王甚悦之,夫人郑袖……因为新人曰:“王甚悦爱子。然恶子之鼻。子见王,常掩鼻,则王长幸子矣。”于是新人从之,每见王常掩鼻。王谓夫人曰:“新人见寡人常掩鼻,何也?”对曰:“不已知也。”王强问之,对曰:“顷尝言恶闻王臭。”王怒曰:“劓之。”  

  [典义]  “掩袖工谗”,寓楚夫人郑袖妙施奸计,使楚王劓去新欢魏女的鼻子。后人遂以此典称“掩袖工谗”或“掩鼻谗”,谓巧施谗言诡计。

  [典实]  战国时楚王夫人郑袖假装喜欢楚王新欢——魏女,教她见楚王时掩住鼻子,并说楚王非常喜欢你,就是不爱见你的鼻子。魏女信以为真,每见到楚王就要用袄袖掩住鼻子。楚王非常纳闷,不知这是为什么。便问夫人郑袖。郑袖从中离间,说魏女嫌大王身上有股臭味。楚王听了大怒,便命人割去了魏女的鼻子。魏女从此失去楚王的宠爱,沦落为一个可怜的女奴。人们就以这个历史故事,喻指因嫉妒而进谗,陷害别人。

上一篇:抱薪救火
下一篇:魏女掩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