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牛鼎烹鸡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吕氏春秋·应言》:白奎谓魏王曰:“市丘之鼎以烹鸡,多洎(汁)之则淡而不可食,少洎之则焦而不熟,然而视之虫禹焉美无所可用。”

  [典义]  “市丘之鼎以烹鸡”,谓魏邑新出之鼎,乃为当时大鼎。这样的大鼎可以煮牛,但用来煮鸡,却谓大器小用了。故而后人遂以“牛鼎烹鸡”比喻大才小用,或谓杀鸡岂用牛刀。

  [典实]  白圭对魏惠王说:“用市丘出产的大鼎来煮鸡,多加汤汁就会淡得没法吃,少加汤汁就会烧焦而不熟,然而这鼎看起来非常高大漂亮,不过没有什么用处。惠子对大王讲的话,就跟这大鼎相似。”惠子听到这话以后,对魏惠王说:“不对。假使三军士兵饥饿了停留在鼎旁边,恰好弄到了蒸饭用的大甑(古代的蒸食炊具),那么大鼎和甑搭配起来蒸饭就没有比这鼎更合适的了。”白圭听到这话以后,又说:“没有什么用处的东西,想来只能在上面放上甑蒸饭用啦!”白圭这样的评论自然是错的,他太轻视魏惠王了。认为惠子的话只是说得漂亮,但没有什么用处,就是说魏惠王把说话没有什么用处的人当成仲父、当成完美的人了。白圭的话尽管讲得不太近乎道理,但他讲的用煮牛的大鼎烹鸡,却为后人留下了“牛鼎烹鸡”的典故。后人反其意而用之,“牛鼎烹鸡”借指大才小用。

上一篇:庖丁解牛
下一篇:反裘负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