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窃符救赵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战国策·魏策四》:信陵君杀晋鄙,救邯郸,破秦人,存赵国,赵王自郊迎。

  [典义]  “窃符救赵”,说的是信陵君魏无忌窃了魏王兵符,杀了大将晋鄙,亲率魏军解救赵邯郸之围的故事。后人遂以“窃符救赵”,谓君子之德,不顾小节,以支持正义。

  [典实]  战国时,有四位公子招贤纳士闻名于天下。这四位公子是齐国的孟尝君田文,赵国的平原君赵胜,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楚国的春申君黄歇。在四公子中,最负盛名的还数信陵君魏无忌。

  窃符救赵,是由平原君赵胜同信陵君魏无忌引发的故事。平原君是信陵君的姐夫,信陵君是平原君的内弟。平原君知道魏王不让晋鄙带兵直奔赵国解邯郸之围,便派使臣到魏国去找信陵君。传达他的肺腑之言:“我赵胜所以和你姐姐结婚,是认为你品质高尚,肯帮助人克服困难。现在邯郸危在旦夕,而魏国援军驻扎在汤阴,不肯前来救援,这哪里能看出你急人之难呢?你即使不把赵胜放在眼里,任凭我去当秦国的俘虏,难道也不可怜可怜你的姐姐吗?”

  信陵君听了平原君使臣这一番话,心急如焚。可他知道兄长魏安釐王的态度,不会支持他带兵去解救邯郸之围。于是,他横下一条心,动用了自家的车骑一百多乘,亲自率领了上千名门客,奔上了赴赵国之路,去与秦军决一死战。他这是自不量力,以卵击石!

  他从魏国都城大梁出发。正要出东门时,碰到他的看门食客侯生。侯生年已古稀,头发眉毛胡子全白了,脸上的皱纹像刀刻的那样清晰,两眼却炯炯有神。他看见信陵君急忙出城,便拦住了车乘,问公子:“你干什么去?”信陵君心情沉重,没好气地说:“去邯郸与秦军决一死战!”侯生听了,脸上毫无表情,只是淡淡地望了望他的一小队人马,有气无力地说:“那就请公子多多保重吧!我人老了,不能跟随公子出征啦。”

  信陵君带着疑惑的心情走了几里地。想着走着,走着想着,越想越觉得不对头,越想越觉得侯生不应该这样对待他。当初侯生在大梁守东门,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是我亲自为他送吃送喝送穿戴。侯生深受感动,但是拒收任何东西。他说:“我修身洁行几十年,决不能因为看守大门家里穷,就接受公子的财物。”由此,我深深地敬佩他。一次,我大摆酒席,宴请宾客,亲自驾车去接他,他却毫不谦让,心安理得地坐上了车子。我恭恭敬敬为他赶车,他还要节外生枝,要去街上看他的一位卖肉的穷朋友。我二话没说,把车赶到了那个肉铺门前停下。侯生下了车,找他的朋友朱亥闲聊去了。一聊就是好几个时辰。随从人员都等得不耐烦了,我还是恭敬耐心地等着他。到了家,首席坐位空着,我又请他坐了首席,并向客人作了介绍,而且还端起酒来,恭敬而虔诚地为他祝酒。我的这一举动,使四座宾客都大为惊讶!这时,侯生站了起来,激动地解释说:“我是一个穷看大门的,而公子驾车迎接我,这实在是难得。我在路上故意耽搁时间,找穷朋友闲聊,他家里高朋满座,却谦虚恭敬地等我一个不懂事的贱人,公子礼贤下士的美德真是名不虚传啊!”从此,我与侯生结成了莫逆之交,他对我信陵君忠诚不贰,我信陵君对他也尊敬有加啊!怎么今天我要出国打仗,他却淡淡地说了一句,再没有表示什么呢?不对,我得返回去问问他。

  信陵君返回来后,见到了侯生。侯生没等公子开口,就笑着说:“我知道您必定要返回来的。”信陵君问:“为什么?”侯生说:“我在想,公子门客上千,贤人集聚,现在有了难处,没人帮扶,反要自己去和秦军硬拼,这就像用肉投饿虎,能有什么成效呢?公子过去待我如上宾,如今公子去打仗,我连送也没送一程,公子当然想不通,就要返回问个究竟。”信陵君听了侯生这一番自白,诚恳地向他请教该怎么办。侯生撇开众人,对公子说:“我听人讲,调动晋鄙军队的兵符,就在国王卧室里,你可通过国王的宠妃如姬把他偷出来,不就大事完成了一半吗?”信陵君听了面有难色。侯生对信陵君说:“你是如姬的恩人,你只要一开口,她必定答应!”侯生真是说对了。信陵君去找如姬,如姬果然答应,为他盗出了兵符。

  信陵君拿到兵符,高兴得就要走了。侯生说:“且慢!你有兵符,晋鄙不信怎办?”信陵君说:“那就糟了。”侯生说:“你把我的好朋友朱亥带上,他是个大力士,到时候晋鄙不答应,就让朱亥结果了他。”侯生真是料事如神,一切都没有出了他的预料。信陵君就听从他的巧计运筹,胜利地完成了“窃符救赵”的任务,给后世留下了这个久传不衰的佳话和典故。

上一篇:南辕北辙
下一篇:醇酒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