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醇酒妇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史记·魏公子列传》:公子(魏无忌)自知再以毁废,乃谢病不朝,与宾客长夜饮,饮醇酒,多近妇女。日夜为乐饮者,竟病久而卒为。

  [典义]  “醇酒妇人”,醇酒,含酒精多的酒;妇人:指女色。“醇酒妇人”多指沉溺于酒色的腐化生活。

  [典实]  战国时,魏国有位公子叫魏无忌。是魏安釐王的弟弟。其门下有食客三千人。曾任相国,封于信陵(今河南宁陵),号信陵君。公元前257年,窃符救赵,击败了秦国,在列国间享有盛名,是战国四公子之中最负有名望的贤公子之一。公元前247年,魏安釐王三十年,秦王派兵伐魏,魏安釐王任魏公子无忌为上将军,联合诸侯国,组成诸侯联军,反击秦军。秦军至函谷关(今河南灵宝县东),其进攻的势头,完全被魏公子率领的诸侯联军震慑住了,再也不能前进一步,大大煞了秦军的威风。于是,秦国施反间计,在魏安釐王面前说无忌的坏话,魏王却信以为真,另派他人接替了无忌的上将军职务。无忌甚感委屈,就称病不再上朝,在家里喝闷酒,喝醉了酒就眠花卧柳,坠人了腐化堕落的泥坑,为后世留下了“醇酒妇人”的典故。

上一篇:窃符救赵
下一篇:飘风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