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飘风暴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吕氏春秋·慎大览第三》:襄子曰:“江河之大也,不过三日。飘风暴雨,日中不须臾。

  [典义]  “飘风暴雨”,飘风:旋风;暴雨:大而急的雨。“飘风暴雨”,其全句谓来势急遽而猛烈的风雨。亦作“飘风急雨”、“飘风骤雨”、“暴风骤雨”、“狂风暴雨”。

  [典实]  赵襄子派新稚穆子攻打狄国,攻下了左人城和中人城。新稚穆子派使者回来向襄子汇报,襄子正在吃抟成团的饭,听了以后不但没有喜色,反而脸上现出忧愁的神色。身边的人见状甚是诧异,说:“一连攻下两座城池,这不管是谁听了都是感到高兴的事,而您现在却忧愁,这是为什么呢?”襄子说:“长江黄河涨水,不超过三日(江河之大也不过三日)就会退落,疾风暴雨不能整天刮整天下(飘风暴雨,日中不须臾)。现在我们赵氏的品行,没有丰存的积蓄,一下子攻下两座城邑,灭亡恐怕要让我赶上了。”后来,孔子听到赵襄子这种说法之后,以赞美的口气说:“赵氏大概要昌盛了!”

  孔子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古代人认为,忧虑是昌盛的基础,喜悦是灭亡的起点。取得胜利不是困难的事,保持住胜利才是困难的事,贤明的君主照这种认识,才能保持住自己的胜利,所以贤明君主的福分才能传到子孙后代。这大概就是虑极事成吧!《易经》对此作了精辟的论述,曰:“履虎尾,终吉。”这个论述的意思是:“一举一动都战战兢兢,像踩着老虎尾巴一样,最终必定是吉祥。”

上一篇:醇酒妇人
下一篇:耳闻不如目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