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论比与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  《国语·赵宣子论比与党》:(赵宣子)曰:“吾闻事君者比而不党。夫周以岸义,比也;举以其私,党也。”

  [典义]  “论比与党”。比:对君王忠诚守信以举荐恪守大义的人,叫做比;党:利用举荐以谋私,叫做党。比与党,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个概念,亦是区别公与私及忠与奸的分水岭。

  [典实]  赵宣子(赵盾)举荐韩献子(韩厥)做司马,又指使人以其车骑冲犯行军的队伍。韩献子将车夫逮捕并处以死刑。大家都说:“韩献子的官做不成了,那车夫的主人是他的恩人,能容忍他恩将仇报吗?”

  赵宣子听后,召见韩献子,不但没有处罚他,而且礼貌的对他说:“古人云:‘侍奉君王的人应做到比而不党。对君王忠诚守信以举荐恪守大义的人,叫做比;利用举荐以谋私,叫做党。军事行动是不准冒犯的,触犯了则不徇私隐瞒,这叫做义。您以刑律处死我的车夫,这叫秉公执法。这说明我推荐您做司马推荐对了!希望您能这样干下去,将来掌管晋国大政除了您还有谁呢?’”

上一篇:叔向贺贫
下一篇:冯亭垂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