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何称唐叔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

  【典源】《史记·周本记》:武王崩,成王立。成王幼,周公主政,封叔虞于唐。

【典义】何称唐叔虞?叔虞,姬姓,武王少子,成王之弟,姜子牙之外孙,为什么不称姬叔虞,而称唐叔虞呢?释其典义,周成王与弟叔虞削桐为珪,戏曰:吾以此封汝。公请择日。王曰:吾特戏之耳。周公曰:天子无戏言。遂封尧之故墟,因曰唐叔虞。

【典实】追其本,溯其源。尧之故墟,既是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的京畿,又是“尧之都,舜之壤,禹之封”的领地;其故墟的根祖文化,是尧之大仁、舜之大孝、禹之大义文化。这一文化,说白了,既是“炎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又是帝尧虞舜“选贤禅让”、“尧天舜日”和“夏禹治水”、“禹迹九州”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归总一句话,炎、黄文化和尧、舜、禹文化,是唐(晋)文化的历史渊源。这一渊源,正好反映在唐叔法度:“启以夏政,疆以戎索”的建国方略上。光辉灿烂的晋与三晋文化,就在尧之故墟这一广袤的沃土上茁壮成长发展壮大起来了。

上一篇:冯亭垂涕
下一篇:尧让天下于许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