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3、十三太保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十三太保。是一种与“十二起”基本相似的酒席。多用于孩子满月、周岁、十二岁生日时的庆贺,或者为子女考试及弟,登上较高一级学位时操办的酒筵。桌数一般在二十桌左右。
  这种酒席的基本形式为十三件,其名称来历是从《隋唐演义》即“响马传”中引伸而来。因书中主要人物秦琼是镇守登州府的兵马元帅杨林的第十三个义子,称作“十三太保”。秦琼又是瓦岗寨英雄人物,文武双全,时常打抱不平,行侠仗义,其人品和英名倍受世人崇敬,所以将其引入由十三件盘碗组合的酒席中,称作“十三太保”。因这种筵席多用于孩子的出生和求学上进的庆贺之中,饱含着鼓励孩子崇尚忠孝侠义、讲求诚善勇武的深刻寓意。
  盘碗组合一般没有定规,有“四盘九碗”式、“五盘八碗”式,或“六盘六碗加一汤”式。其中菜肴多以当地生产的豆芽、莲菜、鸡蛋、豆腐等素菜和猪、羊、牛、鸡、鸭、鱼等荤菜为主。做法也极为讲究,要色、香、味齐全。在所有盘碗中,洁白的清水淖莲菜和银耳八宝莲籽汤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两个菜有聪明、伶俐、清纯、洁白的寓意,能给孩子的成长以深刻的启迪。
  随菜盘而上的是每桌一瓶白酒,主人轮番敬酒,客人也举杯祝贺,主客共祝孩子健康成长,学途顺利,事业有成。主食也多以馒头、花卷、油饼为主。
上一篇:4、十五圆
下一篇:2、十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