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2、十二起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十二起:十二起是一种比十全席档次较高、规格较为隆重的筵席。过去这种筵席一般有两种形式。
  (1)“四盘八碗”即四个盘子八个碗。多用于建房上梁的庆贺。其含义为,新房结构为“四梁八柱”,可坚固百年。这种筵席一般桌数不多,多为十桌上下。菜肴搭配也为荤素各半,与十全席基本相仿,只是碗中必须有鸡块、羊肉,寓意为基础坚固、龙脊高扬。同时还必须有鱿鱼、海参,其寓意是龙王保佑、不惧水灾。凉菜上好后,每桌可上一瓶白酒,主人轮番敬酒。主食随碗上,以馒头、花卷、油饼为主。
  (2)“六盘六碗”多在小孩生日、嫁女、或新房落成时操办。
  菜肴除常用的荤素菜以外,最为讲究的是盘碗中必须各有一甜食。盘子用红枣甜米,或由青红丝、花生、核桃仁、红樱桃拼合而成的八宝米。碗中要用红枣百合莲籽汤,意为家庭红红火火,男女生活甜甜蜜蜜。同时各为六件,寓意为“六六大顺”、一生平平安安、幸福美满。
上一篇:3、十三太保
下一篇:1、十全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