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2、待客小吃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待客小吃。是指一个家庭日常招待普通客人时准备的饭食。过去一般家庭中每年除节日外都还会有许多经常往来的亲戚朋友,他们有的是因谈事,有的是因探望,来登门专访。也有因子女上学,需要定期招待的学校先生,或者请到家中为家庭成员看病的郎中。这些人的到来,主人都要特别地准备一些好的饭菜来招待,从而显示这个家庭重礼仪、懂规矩的良好家风。
  在日常待客小吃中,过去的菜肴是较为固定的,根据人数多少,一般为四盘、六盘或八盘,多为浑素各半。素菜常用炒豆腐、炒豆芽、焯莲菜、卤鸡蛋等。荤菜常用拌牛肉、拌头肉、炒肉丝、炒过油肉等。有时还会上一盆醪糟汤、肉丝汤或杂烩汤。
  除了这些常见的菜肴,主食也是非常讲究的。在所有待客主食中,花卷、包子、饺子是最为平常的,较为厚重的是油炸食物和烙烤食物。
  (1)油炸类食物。主要有油条、油饼、油圪垯、油糕四类,它们的配料和制作是十分讲究的。
  油条的做法一般分为四个步骤:一是选料,主要有精制白面、清水、食油、明矾、食用碱和咸盐等。二是配料,按一斤面计算,须用清水一斤,用边和边加水的方法将面粉和水搅拌均匀,搅拌时加入用清水化好的明矾、碱面和咸盐。为一矾、二碱、三盐,即一钱矾、二钱碱、三钱盐。如果客人多,面粉量增加,这三种配料也要相应增加。食油要按油锅大小,添加到能淹住油条为好。三是和面,和面有搅、卧、拔、盘四个程序,时间最少得两个多小时。其中搅面是将加入水和配料的面搅和均匀,放在面盔中,盖上湿布;卧面是将面盔放在炉台上或温水中,用 20 多度的温度进行卧醒,直到整盔面发虚、冒泡才算是卧好;拔面是将卧好的面倒在案上,两手沾上食油,从底部端起二尺多高,边摔、边揉,摔够二三十下,直到变成十分柔软融合的大面团才算拔好;盘面是将拔好的面团在案板上摊开,双手沾上食油,在面上挨个地压,压平后再折起压平,反复几十次后,直到面团发亮起泡,十分筋道,能随便提起,随意甩动而不会断头,才算是将面盘好。四是下锅炸,油锅最好是平底的,直径在一尺以上,当地人把这种锅叫作“油铛子”,放到炉火上后倒入食油。食油要超过铛底二寸多,油温加至 120 度以上时,将盘好的面抹上食油,先切下一块二寸长、半寸厚的面剂,用手压平后,再切下一块同样大小的面剂,压平后放在第一块面剂上,再拿一根筷子平放中间,使劲压一下,然后两手拽住两端,拉成一尺左右的薄面条,放于油锅内。稍炸后,面条迅速膨胀、翻起,这时要赶快用筷子将其翻个,避免下边过焦而上边不熟。直到完全飘浮起来,面条中的水分完全炸干,不再滋滋发响,便可捞出。
  炸好的油条,又虚又酥,色泽金黄,外皮焦脆,里边有许多空隙,吃起来脆酥筋道,纯香爽口,十分诱人。
  炸油饼的做法与油条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其中选料也为精面粉、食油、清水和咸盐,不用明矾和碱面,但要用发面,即已经发酵过的面团。
和面时,也按一斤面一钱盐的比例,将咸盐化入水中,倒进面内,再把用水浸过的发面团揉碎加入面中,然后加水搅拌。将面粉和水揉和均匀后,放入盔中,也要在炉台或温水中进行卧醒,至少也要两个多小时。面醒好后倒在案板上,这时要加入生面粉,当地称为“接面”。生面粉的数量是醒面的三分之一,方法是边加面、边揉和,要将生面和醒面完全揉合均匀。使面团软活、筋道,表面发光、发亮,里边细腻无颗粒,才算将面和好。面和好后搓成一把粗的长条,放入盔中,拽下一小块,拍平后,用擀杖擀成直径约七八寸、厚约一指的圆形面片。用手指在面片中间戳开一个小洞,再用刷子在面片上轻轻地跺几下,然后下到油锅中。油锅依然是平底油铛最好,油温也要在 120 度以上,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太热了油饼会炸成黑糊色,皮焦内生,既不好看,也不好吃;太凉了,油饼虚不起来,会发瓷发硬。油饼下到铛内立即发出滋滋的响声,很快浮起,约一分钟后,用筷子将其翻个,直到两面都变成金黄色,不再滋滋发响,就算炸熟了。
  炸好的油饼,虚软适度,柔和筋道,色泽黄亮,香味十分浓郁。
  炸油圪塔,当地人也称为“油陀”,其做法与炸油条基本相似,也需一矾、二碱、三分盐的配料,只不过水的用量要大于油条,其比例一般为一斤面,二斤多水。和面的方法与油条不同,不用手和,只用筷子搅。将生面粉倒入盔中,加入用水化好的配料,接着用逐渐加水的方法不断进行翻搅。直到把面粉搅成粘糊状,将盔放于20 度以上的温度中进行卧醒。卧面也须两个多小时,卧好的面发虚、发亮,满盔泡状,用筷子夹住往起拉时有长长的丝缕,不断头、有韧性,面才算卧好,这时便可以下锅了。油锅也是平底油铛最好,食油不宜过多,以超过铛底半寸为好。油温热到120 度时,用筷子绕起一陀面团,下到锅中。面团迅速膨胀,底部挨住铛底,开始发黄、发焦,顶部露出油外,不断发虚,冒泡,一分多钟后用另一双筷子将其翻个,使上面也炸成焦黄色,完全漂起,不再发出滋滋的响声,才算炸熟了。
  炸好的油圪塔,为一寸大小的圆形陀状,所以也叫“油陀”,其色泽金黄,外面焦脆,里面满是空隙,虚而不软,柔而不硬,又脆又酥,十分醇香可口。
  炸油糕,过去一般家庭招待客人时较为贵重的食物。油糕中大都包有红白糖,多为甜食,不能完全做为主食来享用,所以只能做为糕点让客人品尝,以显示主人招待客人的厚重之情。
  油糕的选料主要是精白面、清水和食油三种。面和水的比例一般为一比二,即一斤面二斤水。和面时,先把水放入锅内,加入少许清油,然后加热,把水烧开。接着用手抓起生面粉直接往开水中洒,要缓慢地洒,让面粉逐渐融入水中,不能一次性地全部倒入。面粉洒完后停火,等面粉完全浸透后用筷子反复搅拌,直到把面和水搅拌均匀。搅好的面放在案上,凉透,然后两手沾上清油进行揉和,直到把面揉成软和、筋道,颜色完全呈现米黄色的面团时,才算是揉好了。最后堆成一圆塔状,用湿布盖起来。
  下油锅前先把面挖下一小团,放于手心上拍成片状,再将掺入少量面粉的红白糖挖一小勺放入面片上,用手指包严后拍成中间鼓,周围扁的圆糕状,然后下锅。油锅可用普通圆底锅,油温不能过热,过热油糕容易爆裂。炸上二三分钟等油糕漂起来后再翻个炸,直到完全漂起,不再发出滋滋的响声,便熟了。
  炸好的油糕呈金黄色,外皮酥脆,能掉下渣片,里边软甜,吃起来松脆香甜,十分爽口。
(2)烙烤类食物。主要是烙饼和菜合,曲沃人把做这两种食物称作“煿旋子”和“煿合旋”,这是招待普通客人时最常见的两种主食。
  煿旋子主要是和面,和面的技术简称为“一搅面”,即要一次性地将精面粉和水掺加均匀,要一遍搅好。和好的面,不能因嫌硬再加水扎,或因软再加生面粉重揉。所谓“一搅面”就是一下把面挖够,然后边掺水边揉和,和出的面要尽量软活一些。面和好同样也要醒卧两个多小时,然后倒在案板上,反复揉搓直到把面揉得又光又亮、又细又腻、柔软而筋道为止。和好的面搓成条状,用湿布盖起来,先拽下一块,放在案上,可洒上少许面粉,然后用擀面杖擀成圆形面片,面片越薄越好。面片擀好后,用勺子舀上一两多食油均匀洒在面片上,再洒入葱花、咸盐、调料面,然后从一边往起折,折成一寸多宽的长条后,抓起一端往起盘,盘成一个圆陀,用擀面仗擀开。擀到五六寸大小时翻转过来,底部朝上,继续往开擀,擀成直径约一尺大小,比筷子稍厚一些的圆饼时,一个旋子算是做成。
  做好的旋子要放在鏊子上烙烤,曲沃人称做“煿”。鏊子是生铁铸成,圆形,直径有一尺多大,底部厚些的最好。 煿旋子不用硬火,硬火容易将鏊子烧红,将旋子煿成黑糊状,所以过去农村家庭中一直有“要煿好旋子,须用麦秸火”的讲究。麦秸火虚弱而不长久,烧出的鏊子温度不会太高。鏊子烧热后要抹上一层食油,煿旋子的人拿一个一尺多长、一寸来宽的薄板,将擀好的旋子从中间挑起,放到鏊子上,这时鏊子上会发出滋滋的响声。煿上一分多钟后,等旋子底部稍发硬时,开始将旋子不断地转圈、掀起,直到底部发焦、发黄,上面虚而鼓胀时,再将上面抹上一层食油,然后翻转过来,继续转圈、翻动。大约两三分钟后,整个旋子发焦、虚胀,色彩均匀时才算煿成。
  煿熟的旋子发脆、发焦,色彩金黄,用木板从鏊子上挑起放入盘内,稍一抖擞,便会松散开来,显露出无数的薄层,故旋子又有“千层饼”的叫法。吃旋子最好是用手撕着吃,撕下一块,葱花和调料的香味扑鼻而来,放入口中,酥香松脆,柔和筋道,十分可口。
  合旋,是在两层面皮中间放入一层蔬菜馅,在铁鏊上煿熟的食物。合旋的菜馅,过去按季节一般有两大类,一是春夏时期以韭菜和菠菜为主,秋冬时期以白菜、胡萝卜为主,除了主蔬菜以外,还要有粉条、鸡蛋、猪肉、咸盐和调料等。
  韭菜和菠菜可以混合使用,胡萝卜和白菜要分开,各用一种。蔬菜洗净后剁碎,再把粉条煮熟,在油锅中加甜酱进行脔炒,然后倒出,切碎。鸡蛋和猪肉也要炒熟,脔好后切碎,同蔬菜搅拌均匀,放在盆中待用。
  面皮是精面粉加水和好,软硬程度要适宜,通常是比面条面稍软,比旋子面稍硬,经过两个小时的醒卧后,进行揉和。面团揉光揉细后切下一小块,用擀面仗擀成直径一尺大小的圆形薄面片,接着将菜馅均匀地摊在面片上,洒上食盐和调料面,再切下一块面团,擀成同样大小的薄面片,盖在菜馅上面。盖好后,用手指将两层面皮的周边压紧,再用碗口沿菜馅周边转动,将宽窄不匀的边沿切割下来,这样会使合旋的周围粘连紧密,菜馅不致外露。
  合旋做好后放在铁鏊上煿熟,煿法和煿旋子基本相同,照样是用麦秸火将铁鏊烧热,抹上食油,放入合旋。稍硬后转动,底部发黄发焦时在上面抹上食油,然后翻转,继续转动。直到合旋完全发虚、发焦,颜色金黄,合旋才算是煿熟。
  煿熟的合旋,要先放在案板或铁箅上,盖上笼盖或苫上湿布,稍许捂闷,这样才能使合旋柔软筋道。捂闷后切割成三角形状,收入盘中。这时的合旋,色泽金黄,外皮酥软,菜馅醇香,吃起来十分爽口,如再蘸点米醋辣椒或米醋蒜泥,味道将会更为出色。


 
上一篇:二、集市类
下一篇:1、日常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