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十六、除夕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时间是每年腊月最后一天的傍晚。事实上从这天中午起,人们便开始投入到紧张的过年准备工作中,主要活动有:
  1、贴对联。先把过去贴的旧对联全部揭下,把墙壁清扫干净,再把新对联贴上。过年贴对联是中华民族特有的风俗,早在北宋时期,诗人王安石就曾写下“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诗句,可见早在一千多年前,过年时揭去旧对联,换上新对联,已经是千家万户必做的事情。在曲沃,不仅是家家户户要在所有门上贴上新对联,而且连树上、井桩上、石磨上、马车上、屋梁上、水缸上、粮仓上、衣柜上、炉台上、神龛上、院墙上、影壁上等都要贴满写有喜庆语句的对联或红字条,使院子内外一片炫红。如果再挂上几盏红灯笼,绕上几处红绸绣球,那就更使整个院子红光耀眼、光彩夺目。
  2、糊窗纸、贴窗花。过去一般家庭的窗户上很少装玻璃,大都糊着白绵纸。冬天为了取暖,屋内都生着炉火,一冬的烟熏火燎,让窗户纸都变得乌黑,所以除夕这天,都要把旧窗纸撕掉,换上新的。新窗纸贴好后,还要贴窗花。
  传说,窗花最早源自于尧舜时期,那时天下太平,百姓们生活幸福安康,没有兵匪祸患,也没有盗贼骚扰,然而天上却有一种毒鸟,时常从庄户飞过。毒鸟带有瘟疫,只要在谁家房上一站,这家便会立即生病死人,人们害怕极了。毒鸟能给百姓带来灾难,但却最怕尧舜,只要是有尧舜身影的地方,毒鸟便躲避得很远。人们知道这一情形后,都用红布剪成尧舜人像,凡是尧舜到不了的地方,人们都把它贴在屋檐下,毒鸟看见后就不敢在房上停留。久而久之,这种用红布剪成人像,贴在屋檐下的做法,逐渐演变为用红纸剪成窗花贴在窗户上,成了除夕时家家贴窗花的习俗。
  窗花经过几千年的传承改进,内容不断丰富,工艺不断提升,无论树木花草、飞禽走兽,还是戏剧人物,都能剪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在雪白的窗户纸上,贴上十几张红红绿绿的窗花,会让整个家庭光彩显耀,充满喜庆。
  3、装扮神龛,放置香案。过去一般家庭中都敬有很多神灵,其中像财神、佛祖、菩萨、天地爷、祖宗灵位等都有专门制作的神龛。神龛安放在上房内,下边放有条几或方桌,上边挂有布幔。除夕前,要将神龛擦洗干净,将神位摆放端正,把布幔搭起。神龛前放有专用香案,在香案上放好香炉、烛台,香案前系上红色桌裙。在院子中央也要安放香案,摆上天地爷神位,放好香炉、烛台。挂在墙上的小型神龛,像土地、灶王、门神、太岁等,也要装扮一新,贴好神位,沾上神幔、纸花和吊板。所有烛台都要插上红蜡烛,所有香炉下都要压上黄表纸。压黄表时,要先把香炉内的沙灰清理一下,将一年来未烧尽的香圪节全部筛去,留下纯净的沙灰,以备接神、敬神时,能顺利地将香枝插上。
  4、摆放供品。每个神位前都要摆好供品。供品常见的有麻花、桃状馒头、糕点、酥饼等食物,有核桃、花生、红枣、山楂等干鲜水果。按每样一盘,每盘至少五个摆放于香案上。除了常用供品外,还必须要有枣山。枣山在曲沃是春节敬献神灵时特有的供品,用白面搓成条状,上面刻上花纹,里边夹上红枣,做成云朵或玉如意形状,蒸熟后,有的沾在一个大面皮上,用木棍做成骨架,竖立起来,大的有一尺来高,小的也有五六寸高;有的是由大到小,层层排列,用木棍连接起来,做成九层塔状,高也有一尺左右。天地爷(即玉皇大帝)神位前要摆放塔式枣山,其意为玉皇大帝居住九天之上,是最高的神灵。财神、佛祖、祖先神位前要摆立式枣山,其它神位前也要摆放小一点的枣山。天地爷神位和祖先神位前除了供品和枣山外,还要放上一条带有四根肋骨的猪肉,名为“刀头”,其意为敬献三牲大礼。
  5、砍柏枝、捆谷草。从田间或坟地砍回一车柏树枝,也可以将家中谷草捆上十几捆,竖立着摆放在院中,为半夜接神后的“垒墟”做好准备。
  6、包饺子。饺子是春节时家家都必须吃的食物。饺子馅过去多为猪肉、大葱、白萝卜,或者是羊肉、大葱、胡萝卜。一家人围坐案前,擀皮、包馅,包上几箔后放好,准备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套神、接神、敬神时用,也要让一家人吃一天。
  7、套神。是除夕夜接神前的预告,时间是傍晚的七八点钟。家中各路神灵的供品摆放好后,先煮上一锅饺子,捞出三碗,每碗五个,碗上放上红筷子,用木盘端着,先放于天地爷神案上,然后点亮蜡烛,烧香磕头。祭拜完后,端起木盘连举三下,然后按先敬神灵、后敬祖先的秩序,挨个地到所有神灵香案前敬献,烧香磕头。敬献完后,要燃放鞭炮。套神的用意是,给天上各路神灵以预告,向他们声明家中接神活动很快就要开始了。
  8、守岁。套完神后,全家人便开始吃饺子。吃完饺子,一家人要再做一下过年前最后的准备工作。男人们大都会洗脚、剪指甲,有条件的也可以洗一下澡。妇女们要把做好的新衣服拿出来整理好,让家里人在半夜接神时全部换上。一切准备妥当,全家人利用接神前的这段空余时间围坐堂屋,守岁聊天。这时老爷爷会给孩子们讲古代故事,老奶奶会给媳妇和女儿们讲尽忠守孝的人和事。一家人其乐融融地欢度着一年中最后的一段时光,等待着新一年的开始。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十五、送灶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