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十五、送灶王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时间为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因为仪式较为隆重,所以又称作“过小年”。
  传说,这一天灶王爷要返回天宫,向玉皇大帝汇报一家人的善恶,由玉皇大帝来赏罚,所以家家都要举行送灶王的仪式。
  曲沃过去家家都敬有灶王爷神位,灶王爷神像有陶瓷做的、有木雕的、有写在红纸上的,也有用颜料画的。神像有单人的,也有双人的,双人的为灶王爷和灶王奶奶二人并坐。有的神像贴在墙上,有的神像放在神龛内。神龛大都供在灶房内的主墙上,上面写有“东厨司命主”、“人间监察神”,两侧贴有对联,多为“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横批为“一家之主”。
  敬献灶王的供品,除了桃状馒头,各类果蔬外,还必须得有一盘糖瓜。糖瓜是用饴糖和面粉做成,又甜又粘,据说灶王爷吃了后嘴会被沾住,到了玉帝面前,只能说好话,不能说坏话。除了糖瓜还要摆几颗鸡蛋,据说是给狐狸、黄鼠狼之类吃的零食,因为它们都是灶王爷的部下,不能打点一下。因为灶王爷上天要乘车马,所以还得准备马料,祭献时要将马料从灶台一直撒到厨房门外。也有用谷草和麦杆扎成车马形状,用五彩纸糊成褡裢、披挑,里边装上炒米、炒豆、麦草等搭在草马背上,做为路上吃的饲料。
  送灶王的仪式,一般在腊月二十三日黄昏后举行。祭拜时只许男人参加,女人都不参加,当地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风俗。举行祭拜仪式要先烧香、磕头、奠酒、祭表,再把灶王神像及神龛上的所有纸花全部揭下,连同草扎的车马、纸糊的褡裢披挑全部拿到院中,放入堆放好的芝麻秸或柏树枝上点火烧掉。烧完后,小孩们会从纸灰中拣拾炒米、炒豆,据说吃了后能沾上灶王爷的福气。
  在当地还流传着许多送灶王的民歌,有“腊月二十三,灶王上了天,吃了饴糖饭,天宫上吉言,回家过大年,享受好香烟”。也有“腊月二十三,打发灶王上了天”,“二十三,祭罢灶,大人小孩拍手笑”等。总之,人们以崇敬的心情举行完送灶王的仪式后,接着便开始了过大年的准备工作。
上一篇:十六、除夕
下一篇:十四、腊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