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十四、腊八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时间为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初八,因为这一天早上家家都要喝粥,所以也叫“腊八粥”。
  “腊八粥”最早是用红小豆、糯米煮成,后来随着粮食、果蔬种类的不断增多,又加入了大米、小米、黄豆、红枣、栗子、花生、豆腐、莲籽等,将八类食品一起放入锅内熬煮,煮软、煮熟后,再加入一点白糖,冬季早上喝上一碗,确实有利膈养胃、
益气调中的功效,感觉十分舒畅。
  “腊八粥”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是源自于佛祖释迦牟尼。说他在修练时,每天只吃一麻一米,于腊八这天修练成佛。后人不忘他的修行之苦,遂于这天以“吃粥”的方式来纪念佛祖成道日。二是传说朱元璋起兵前曾被抓往监牢,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初八,朱元璋又冷又饿,在无可忍耐时,竟然发现了一个老鼠洞,扒开后找到了一些红豆、大米、花生等食物,朱元璋吃了后才得以活命。后来朱元璋领兵起义,平定天下,做了皇帝,为了不忘在牢狱的那段苦日子,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并命人把红豆、大米、花生等八类食物熬成粥,给群臣们喝。之后又晓喻全国,让人们于腊八这天都来喝粥,以此来启示人们,在丰收之年也不能忘记艰苦的岁月。
上一篇:十五、送灶王
下一篇:十三、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