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十三、冬至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农历十月底或十一月初。冬至作为节日源于汉代,盛于唐代。古人认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自然转化,是上天赐予的福气,所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唐宋时,冬至这天,皇帝要举行祭天、祭祖活动,在民间也要举行叩拜父母、长辈的礼仪。
  冬至这天一大早家家都要吃饺子,在曲沃,过去一直有“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的说法,这一讲究源于东汉时的神医张仲景。
  传说,寒冬的一天,张仲景在回老家南阳的途中看到许多百姓衣不蔽体,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为了解救这些百姓,张仲景让他的弟子们在道旁搭起医棚,支起锅灶,买了许多羊肉和辣椒,再加上一些驱寒药材,一起放入锅内煮熟。煮熟后,捞出来剁碎,包入面皮内,捏成耳朵一样的食物,再放入锅里煮,做成“驱寒矫耳汤”,施舍给百姓们吃。百姓们吃后都不再感到寒冷,耳朵也治好了。之后,每逢冬至时,人们便模仿着做,大伙都称这种食物为“捏冬耳朵”。后来,这种食物不断推广,成了北方人们经常吃的主要饭食。因为形状为扁圆形,故称作“扁食”,又因为最早叫“驱寒矫耳汤”,所以又称为“饺子”。从那时起,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便一直流传下来。
上一篇:十四、腊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