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十一、重阳节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也叫“茱萸节”、“菊花节”、“老人节”等,时间为农历九月初九。这个季节,天高云淡、山清气爽、丹桂飘香、艳阳高照,登山远眺到处都是一片丰收景象。重阳登高、饮酒,系茱萸避邪的习俗一直流传下来,在晋南自古就有九月九日登高游览的习惯,至今民间还传诵着“乾坤开胜概,我辈合登高”及“东风留不住,冉冉起峰头”的名言。在曲沃民间,重阳节主要是一个尊老、敬老的节日。
  这一天,村子里的学堂要由先生带领学生去朝拜文庙。文庙中敬有孔、孟圣人、文昌帝君等神像,去时要带上桃状馒头,各类干鲜水果,以及香烛、清酒等,通过敬献、朝拜,表达对圣人们的崇敬、挚爱之情。
  在一般家庭中,也要为年逾古稀以上的爷爷、奶奶行叩拜礼,特别是出嫁在外的女儿,在外地干事的儿孙,如能脱身,都要回家,为家中高寿之人奉上礼品,行叩拜礼,以表示自己注重孝道之情。
  有些村中,也会由里长、族长带领各大户人家家长,到寿高耄耋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叩拜,以显示敬老、爱老的良好村风。
  甚至有些乡、县两级官员们,也会带上礼品,到年逾百岁的老人家中进行慰问,行叩拜之礼,以表示敬老之心。
  除了“尊老、敬老”的活动之外,还有“戴茱萸叶,喝菊花酒,带领中老年人登高畅游”的习俗。这是根据东汉时一个叫桓景的小伙子,按神仙指示除魔降妖,拯救百姓的传说故事而流传下来。在曲沃,至今还有于“重九”这天,三五老友,结伴登高,品菊花酒,畅叙欢聚的风俗。
  总之,通过重阳这一传统节日活动,弘扬孝道,传播尊老、爱老之情,教化人们将中华民族这一特有的孝文化发扬光大并世代传承下去。
下一篇:十、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