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十、中秋节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时间为农历八月十五,因这一天讲究阖家团聚,所以又叫“团圆节”。
这一天的主要活动是家家户户都要打月饼,传说打月饼是由元末明初时,百姓们相互串连,约定同时杀死元鞑子的行动而流传下来的。元朝末年,百姓们因痛恨元鞑子的恣意凌辱和残酷压迫,决定趁明军北伐到来之机,相互串连、统一约定,杀死元鞑子。这一天正好是中秋节的前一天,村民们家家打“火烧”,在“火烧”外皮上刻上花纹,里边夹上纸条,上面写着:“中秋节杀鞑子”。第二天,村民们互相送“火烧”,掰开“火烧”看到纸条后,心领神会。当天晚上,各家各户都把由鞑子担任的里长、保长、甲长和鞑子兵分别请到家中,让他们喝酒吃肉,等他们吃醉时,便一起动手,将他们全部杀死,有力地配合了明军推翻元朝统治的行动。
  因这种“火烧”外边刻有花纹,又是中秋节专用,所以就叫成了“月饼”。用月饼传递消息,杀死元鞑子,解了人们的心头之恨,所以从那时起就一直流传下来,成了中秋节家家必打、人人必吃的传统习俗。
  月饼有咸、甜两种,咸的里边抹有酥油,加上调料和咸盐,外边沾上芝麻;甜的里边包有红糖、枣泥、果脯、青红丝、玫瑰花等,用铁鏊子烙烤而成。无论咸甜,外皮上都要用模具刻上各种花纹,以显示与普通“火烧”的区别。
  这一天,凡在外经商、读书或做事的人,只要能脱开身的,都要回家一趟,与家人团聚一天。这天中午,一般家庭都要设家宴、生火锅,全家人围坐堂屋,喝雄黄酒,品尝月饼,团圆就餐。即使是很贫困的家庭,也要想法蒸上一笼包子,打上几个月饼,让家人享受一下节日的情趣。
  月饼和包子,除了家里人吃以外,还要互相送。一般是妈妈给出了嫁的女儿送,邻里之间也要互相送。送时除了月饼、包子,还有煮熟的鸡蛋和柿子、石榴、红枣、葡萄等时鲜水果。
  傍晚时,家家还要敬献月亮神。在院中置一香案,放上香炉烛台,摆上月饼、包子和各类水果,一家人面对月亮,烧香、奠酒、磕头、祷告,求月神保佑全家平安、幸福。
上一篇:十一、重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