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九、七月十五祭祖节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也叫“中元节”、“中元地官节”,与一年中的“清明节”、“寒衣节”(即十月一日祭祖节)合称三大鬼节。佛教把这一天称为“盂兰盆节”,节日期间,所有寺庙中的僧人要设斋场,举行水陆法会,制法船、放焰火、放荷灯等活动。
  在曲沃民间,这一节日的主要活动是到祖先牌位或坟地前敬献祭品,烧香磕头和燃烧黄表、冥币。凡是出嫁在外的女儿,或者在外工作的儿孙,都要于这天一大早返回家中,在祖先牌位前献上供品,烧香磕头。因当地有一次祭奠不能分几次烧纸的习俗,所以无论回家敬献迟早,都要把纸币留于供桌上,等傍晚时,由家人一并烧掉。
  家中兄弟、侄儿们,也要于祖先牌位前摆放供品,烧香磕头,等在外的所有亲属们全部回家,祭奠完毕后,于傍晚时将纸币在大门外烧掉。
  如果有最近几年内去世的老人,儿女们也会拿上祭品、冥币,到坟头祭奠,燃烧纸币。
  对烧纸,当地有一个重要的讲究,就是无论有几家的纸,燃烧时须从中抽出一张,用碗压在窗台上,第二天收起放于供桌下,等下一次烧纸时再一并烧掉,其意是不烧“断头纸”,要将对祖先的祭奠活动长久地连续起来。
  也有举家迁往外地的住户,家中虽也供有祖先牌位,但距离祖坟很遥远,儿女们在祖先牌位前祭奠后,要把纸币拿到江边、水边,或十字路口,面向祖坟方向,磕头烧纸,并祷告说:“父、母、爷、奶,儿孙们为您烧纸啦,送钱啦,永远不忘您的恩德啊!”等。
  这样的祭祀活动,在曲沃流传了上千年,是人们慎终追远、不忘根本的忠孝体现。
上一篇:十、中秋节
下一篇:八、七夕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