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八、七夕节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时间是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也称“乞巧节”、“情人节”,这一节日是因牛郎和织女的爱情故事而流传下来。
  传说,西天王母娘娘的七仙女,名叫织女,因嫌天宫寂寞,私自下凡,与一个叫牛郎的农村青年结婚,并生下一儿一女。王母娘娘知道后,亲自下凡将织女强行带回,硬是将一对夫妻拆散。牛郎在家中老牛的帮助下,挑上一双儿女,追上天宫。就在牛郎与织女将要相遇时,王母娘娘拔下头上金钗,在天上划出一道银河,将一对夫妻强行分开。夫妻二人隔河痛哭,感天动地。天下的喜鹊知道后,自动飞上天宫,在银河上搭起一座鹊桥,让牛郎织女相会。因相会的这一天恰巧是七月七日晚上,故称“七夕节”。
  这原是人们凭借夜晚时天上星星的排列形状,想像出来的神话故事,但它却反映了在封建社会里,男女青年对婚姻受父母包办的强烈不满和对婚姻能够自由做主的强烈愿望。因为深得人心,所以流传很广,这一天也就成了民间男女相会和订亲的日子,故称“情人节”。除了男女订情外,还有女子“乞巧”的习俗,就是妇女们到街市上去购买衣物首饰,能买到价廉物美、吉祥如意的物品,故称“乞巧节”。
  这一天的庆典活动主要是敬献天地神灵。晚上在院中置一香案,放上香炉烛台,摆上供品。供品以圆形甜食为主,意为团圆甜美。有甜米糕、油糕、桃状馒头、糖饼子等,也有西瓜、甜瓜、桃子、葡萄等水果。人们面对星空,烧香磕头,祭拜天地星星,企求家庭美满、幸福。
  除了敬献天地神灵外,生活中也有许多习俗,如凡在这一天出生的女儿,大都叫做“巧儿”、“巧巧”、“巧姑”等。平时,未婚青年男女相见,被叫作“鹊桥会”,男女青年订婚,被称作“鹊桥相度”,为男女青年保媒,也被称作“巧搭鹊桥”。总之,“七巧”、“鹊桥”已成为男女青年结婚、生子的专用吉语,由此可见这一节日是多么深入人心。
下一篇:七、眊收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