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4、跑旱船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这也是曲沃社火表演中的传统节目。传说跑旱船源自于人们纪念大禹治水的功绩。唐尧时代,大禹是夏部落的首领,他奉命治理洪水,劈山开谷,导水入海,为治理洪水,他三过家门而不入,赢得了极高的赞誉。在治理洪水过程中,他多次伐木造船,拯救了许多淹没在洪水中的灾民。后来洪水治服,水归大海,木船搁置在陆地上,孩子们拖到谷场上玩耍。时间长了,木船朽坏,但人们一想到大禹造船救人时,便难以忘怀,于是就用木块、布料仿造成旱船,用以纪念大禹。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民间跑旱船的娱乐表演活动。
  旱船多用木片、竹架扎成,外罩彩布花伞,船中站一女子,身穿彩绸衣裤,以绳套将船系于腰间,走动时轻盈飘荡,如同划船一样。另有一男子,化妆成渔夫或戏剧中老生,手持木浆,随船划行。伴随着锣鼓、唢呐,再唱些地方小曲,十分轻盈活泼,欢快有趣。
  跑旱船多为集体表演,以十几个或二三十个最为壮观。船上彩色布幔五颜六色,四角铃铛清脆悦耳,船中女子扮相俊俏、动作优美。舞动时,左右旋绕,前行后退,划船人也忽东忽西、相互交错,再由一人扮作媒婆或戏剧中丑角,手拿蒲扇、烟袋,穿插其间,洋相百出,频繁逗笑。整个节目绚丽多姿、愉悦无穷。
上一篇:5、挠抬
下一篇:3、踩高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