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3、踩高跷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高跷是用木棍做成,中间镶一木板,脚踩在木板上,上半截用带子紧紧地缠在小腿上,下半截伸在脚下。高跷有低、中、高三种,低的下边有一尺多高,中等的下边三尺多高,高的下边有一丈来高,人踩在高跷上,穿着长裤子,将高跷的上半部分遮起来,靠双腿的甩动,带着高跷任意蹦跳、扭跑。
  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表演活动。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列子·说符》中说“以双枝长倍其身,属其胫,并趋并驰,弄七剑,迭而跃之,五剑常在空中。”这说的是最早的高跷表演,是以舞剑除妖为主的。后来,踩高跷表演变成一种大型娱乐活动,多为秧歌表演中的一种形式。《百戏·竹枝词》中说,“农人扮以村公村母,以木柱各二,约三尺,缚踏足下,几于长一身有半矣。所唱亦秧歌类。”说的就是由数十个男女青年踩着三尺长的高跷,在进行秧歌表演。
  曲沃在民国年间与建国前后,凡遇大型社火活动时,各村都会组织高跷队进行表演。大都由男女青年身穿红绿彩绸衣服,手持彩扇或红绸带,脚踩一尺多长的高跷,在锣鼓伴奏中列队表演。他们扭来扭去,左旋右绕,变化着各种队形,给人们以赏心悦目的感觉。
  除了秧歌表演外,有些村子还对高跷进行大胆创新,在表演时增加了许多的高难度动作。在建国初期,曲村的男青年们编创了高跷扑蝶、高跷捉鸟、高跷翻桌等高难动作,表演确为精妙绝伦。表演时有七八个青年男子,身穿武生服,脚踩六尺长的高跷,一人手拿一丈多长的甩鞭,在场地周围恣意甩动,长鞭发出叭叭的响声。另有一人手拿一丈多长的竹竿,头上用弹簧绑着个一尺多大的彩色蝴蝶,在场地中央恣意上下飞舞,时而落地、时而升空,忽东忽西、四处狂舞。其余五六人手持巨扇,左旋右绕、蹦跳扭动,四处捕捉。伴随着激昂的锣鼓声,他们踩着节拍,扭动奔跑,或左右追逐,或上下翻飞,或围着桌子上下蹦跳。演到高潮时,场地上迭摞起两张桌子,他们排成两行,面部朝上,脊背躺在桌面上,猛一抬腿,整个身体连同高跷一起翻过,然后落在地上继续表演。动作惊险而又刺激,场面激越而又昂奋,看得观众目瞪口呆,屏神凝息,大有摧心揪肺的感觉。
上一篇:4、跑旱船
下一篇:2、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