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三、服孝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
  人死后孝子马上要戴孝,先是扯上一条白腿带系在裤腿上,接着是裱鞋,就是在鞋上蒙上一层白布,然后是穿白裤子。至安葬大典时要披麻戴孝,持哭丧棒,即头上戴一项白色的圆帽,帽顶要系麻冠,上边还要粘上一些棉花朵。身上要穿孝袍,孝袍外要罩上麻衫,腰中要系上草绳。哭丧棒是在高粱杆或柳树枝上缠上白纸条,拿在孝子手中。因为孝子穿的孝服都是用最粗糙、最低廉的土麻布制作,而且做工又极为简单,像裤子、袄都不缝边、不钉扣子,而且使用白布,不经过印染。穿上这些孝衣,人会变得丑陋,这就是所谓的“丑孝子”。其用意就是要后辈子女牢记以俭为本,以丑为荣,不能贪图荣华富贵,切莫铺张浪费。手拿哭丧棒,其意也为驱赶阴间恶狗,让死者灵魂顺利进入地府,含有对死者极尽孝敬之意。
  据传说,穿孝服的讲究源自于孔子。孔子在外讲学,一天夜里,突然听说母亲去世,孔子翻身而起,顺手拿起帽子往头上一扣,扯了件长袍往身上一披,因为敞着怀,又扯了根绳子往腰中一系,趿拉着鞋就往家中跑。因为着急,帽子戴反了,白里朝外,长袍穿反了,白里也朝外,鞋子没登上,将鞋跟踩在脚下。孔子以这样急切、悲伤之心到母亲床前痛哭,极尽孝心。痛哭时,不仅泪流满面,而且揪帽扯发,咬唇嚼舌,数次昏迷。家人怕他扯断头发,便用麻带将帽子绑紧,又怕他哭坏咽喉,咬破唇舌,在他口中放一木棍。后来孔子成了一代圣贤,他的这一尽孝形象便成了世人仿效的榜样,披麻戴孝成了殡葬大典时必穿的服装,衔草结环,长跪灵前也成了孝子行孝的专用成语。这一讲究一直延续了两千多年。
上一篇:四、择日
下一篇:二、入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