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二、入殓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
  就是将老人尸体装入棺材内。棺材从存棺处抬出后,先要打扫干净。棺内有事先做好的小木床,称作“七星板”,尸体躺在上边,有“驾鹤西归,身入西天”之意。将木床拿出,棺内用黄纸裱糊,取“黄金入柜,遗泽子孙”之意。也有用红布裱糊,用松香浇灌,以后又改为用塑料布张贴。在棺底铺以石灰、灰碴、木屑,再放谷草,其意为“落地而生,坐草而归”。然后放入七星板,铺上褥子,放上枕头,将尸体缓缓放入,解开身上的带子,盖上被子。尸体周围要塞满老人生前穿过的旧衣服,使其牢固。放衣服时,要将扣子摘除。
  尸体放好,还要放随葬品,先在枕头下放一根一尺多长的桑木棍,棍上绑一红布条,名为“打狗棍”,其意是死者灵魂过奈河桥时用来驱赶恶狗。老人生前爱吃的食物,如花生、红枣、核桃、糕点等,用红丝巾包好,放于手旁。老人生前喜爱的物品,如烟袋、眼镜、书籍、水杯、怀表等,也要放于枕头两侧。过去有钱人家还会在老人尸体下放七枚银元,或七枚铜钱,无钱人家,用金纸剪成金条、金元宝形状,粘在被子上,以表示要让老人“富归”。棺内装好,要盖棺板,棺盖下要贴上一层蓝布,蓝布上要用金纸剪成太阳、月亮和北斗星,死者脚后要垫几块土坯,其意为,老人躺在棺材内,依然是上有天、下有地,日月星辰永陪伴,如同活人一样,生活在天地之间。这些随葬品都寄托着后辈儿女对老人的一片孝心和爱心。
  老人尸体装好后,等亲人到齐,共瞻遗容后才能钉棺,一般是三天后钉棺。钉棺时,儿女们要为老人用白酒洗脸,边洗边念诵:“安心走吧”,称之为“安魂”。钉棺时,儿女们要大声呼喊三声,然后才能放声大哭。钉棺结束,要付给钉棺人一个红包,以图吉利。
  棺钉好后,孝子于每天早、晚都要烧纸,叫“黄昏纸”和“鸡鸣纸”,三餐饭都要敬献,并将每餐饭都倒入墓里罐一些,罐内直插一双筷子,这叫“到头饭”,最后殡葬时,一起放入墓中。
上一篇:三、服孝
下一篇:一、临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