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一、临终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
  人生最终都会死亡,这是自然法则,谁也改变不了。人的生命到了终点时,除少数因灾祸突然去世者之外,多数是因病去世。有的长期患病,卧床不起,儿女们百般救治,但终究难挽其命;有的突患不治之症,救治无力,很快去世,令家人痛苦不已。无论怎样去世,在临终之前,多数都会有弥留之际,称作“回光返照”,这时亲人们都要守候身旁,如有在外做事的,也应设法告知,让他尽快返回,看望亲人最后一面。亲人们守在身旁,听候老人最后的嘱托,这就叫“得继”。儿女们把老人去世前的最后交待记在心中,将来一一照办,以慰藉老人生前的遗憾。除了记遗嘱外,此时要赶快为老人理发、刮脸、洗脚、剪指甲、擦洗上身,让老人干净、体面地离开人世。
  其中为老人理发要极为讲究。死者咽气时,要剃头、理发、刮脸。因为人在世时尚且讲究“有钱没钱,光头过年”,人死后更须修容、净面。理发时,要将死者头发保存,在三日后,请村中 60 岁以上的一位寡妇,将头发和在白面中,捏成小饼,放在油锅中炸熟。按死者年龄大小确定数量,如死者 60 岁,需炸 60 个。到出殡那天,由孝子沿途抛洒。这一活动的意思据说是:人死后,灵魂要到阴曹地府去报到,中间要经过奈何桥,桥上站有许多恶狗,恶狗会阻拦死者灵魂,使其不能顺利过桥而变为游魂野鬼。孝子将油饼抛出后,引诱恶狗争食油饼,饼中包有头发,恶狗吞食时因头发缠绕牙齿,使恶狗只顾搔齿,而顾不得阻拦死者灵魂,死者灵魂就能顺利通过奈何桥,进入阴曹地府,从而达到尽快转世的目的。这一活动包含着后辈子女,企盼死者入土为安,顺利转生的孝敬之情。
  老人断气后,如口眼没有闭合,要轻轻按摩,使其合拢,并随即在口中放一枚铜钱,称作“含殓”,其讲究是,老人辛劳一生,挣下许多家产,临老不能带走,为他送枚银钱,表示他没有空走。紧接着要趁身体没有僵硬时,赶快为他穿寿衣。过去,曲沃讲究寿衣要穿“五领七腰”,即五件上衣,七件裤子。上衣从内到外是:单衣、夹衣、坎肩、棉衣、外套(中山装或西装)。裤子从内到外是:内裤、单裤、夹裤、棉裤、外套(中山裤或西式裤),再加上长袍、斗蓬等。寿衣的讲究是,穿单不穿双,三件、五件、七件均可,要单、夹、棉一应俱全,其意是,老人离世时,要把在世时一年四季须穿的衣服全部穿走,这也是儿女们孝心的表现。寿衣的颜色,男性多为黑色、蓝色或古铜色;女性多为紫色、湖兰色、暗红色,布料多为绸缎,不能穿皮毛之类,因为有身穿皮毛,死后会变牛做马的讲究,所以禁忌皮毛衣服。寿帽,民国以前,男性多为黑色瓜皮帽,后改为礼帽,呢帽或蓝色单帽;女性多为黑色头罩或圆形绒帽。寿袜多为白色或灰色、黑色布袜。寿鞋,男性多为黑色布靴,后改为黑色布鞋或黑色皮鞋;女性多为黑色绣花鞋。无论男女,都要在鞋底内放一张纸剪的莲花,其意为“脚踩莲花上西天。”
  有钱人家还会为老人手指上戴戒指,男性手腕上戴手表,女性手腕上戴玉镯,手中都要握块银锭或元宝,袖筒里放上喂狗的馍块,怀里再揣上买路的钱币。其意是,老人在去阴曹地府的路上,随时可防止恶狗挡道、野鬼缠身,有盼望老人顺利
超生的愿望。
  寿衣穿好后要移尸,即从炕上或床上移到屋内的门板上,叫做“停尸”。按男左女右的讲究,男性尸体要放在左边的门板上,女性的尸体要放在右边门板上。要先放好两条长凳,将门板平放其上,门板上铺三条包袱,尸体仰面躺于其上,脸上盖块红布,不能使面孔露于外面。铺包袱的意思是,在装殓时,可以提着包袱放于棺木内。尸体放好,全家人齐跪身旁,放声痛哭,期间帮忙人在尸体头前放一小桌,摆上供品,焚香烧纸,点亮长明灯,还要在桌上放一墓里罐,罐上不能带耳朵,罐口盖一油饼,祭献后的饭菜要倒入一些,俗称“发罐”。
  随后,邻居们会闻讯赶来,为后辈孝子裱鞋、剪白腿带、缠麻棍(在哭丧棒上缠上剪成齿状的白纸条)、做白裤子,还要做一面白幡。白幡是用白棉纸剪出许多纸絮做成圆形伞状,幡上的纸絮数量是去世老人的年龄,再加上“天、地”各一条,按其总数剪成、糊好,按男左女右悬挂于大门外一侧上方,用来向村民报丧。接着请来村中主事人,商议办丧事,首先是向亲属们报丧。因家中有人去世,儿女们重孝在身,不能进入别人家中,所以要央请邻居们分头行动,到姥姥、舅舅、姑姑、姨姨、姐姐家和平时往来密切的亲属,以及居住在本村、外村或者在外地的亲友们,逐一
告知,要他们尽快赶来,与去世老人的遗体再见最后一面。
上一篇:二、入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