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六、立榜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
  就是给老人做寿棺。老人活到七八十岁以后,儿女们要为老人准备后事,这是做儿女的有无孝心的重要表现。过去农村中会做寿棺的人不多,而且运输工具也稀缺,一旦老人突然去世,临时做寿棺或买寿棺都会手忙脚乱,而且很难称心如意。如果长时间内做不好、买不到,让老人凉尸板上,邻居们会指责做儿女的“不知事”、“不懂礼”、“没孝道”,倍受鄙视和耻笑。
  正因为提前准备好寿棺是儿女们必尽的孝心,那么趁老人还健在时做好寿棺就成了每个家庭中的一件大事。做寿棺以闰年闰月为最佳,因为闰月是农历年中多出的一个月,是添阳加寿的喜兆,所以多数家庭专门选择闰月中的某一天来做寿棺。凡是家中备好木料的,于闰月时选择三、六、九吉日,将木匠请来,在庭院中解料、刨板,做好寿棺。家中没有木料的,也会于闰月时,提前到棺材铺中去定做。寿棺以柏木为上佳,其次为油松,最次为桐木。无论什么木材,都要于寿棺的前脸与后尾内侧贴上柏木条,称作“寿头”。寿棺的价格,除木质外,还要论薄厚,一般有真五寸、不足五寸、真三寸与二寸五四等。钱多的人家会用真五寸柏木板,钱少的会用五寸、三寸柏木或松木板,无钱人家只好用二寸五的桐木板。
  做寿棺要将圆木解成木板,将木板拼成底、盖、帮四块,长度为七尺多。过去讲“天下棺,七尺三”,说的就是寿棺的长度。寿棺的四块板粘好、刨好后,要将帮板立于棺底板上,这就叫“立帮”。像建房上梁一样,儿女们要举行立帮仪式以示庆贺。参加仪式的主要是老人的直系亲属,有同辈的兄弟姐妹,晚辈的侄儿、侄女、女儿、女婿以及孙子、外孙、外甥等。他们来时都要携带礼品,一般为桃状馒头、糕点等。做儿子的要在院中置香案,摆供品。供品有 12 个桃状馒头、四盘点心、水果和白酒等。
  帮板立好后要拿一块红布盖在寿棺上,两侧贴上“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对联。儿女们和亲属们一起烧香、奠酒、祭表、磕头。敬献完天地神灵,还要面向寿棺
行叩拜礼,表示祝贺老人百年后的“房屋”即将完工。行完礼后,家里和亲属的小孩要从寿棺下钻过一趟,俗称“过关”,有“过关破难,长命平安”之意。
  这天中午,主人要设筵席犒劳工匠,招待亲属,还要为工匠发放红包。仪式完后,工匠可将寿棺上的红布拿走,送给自己亲友家小孩做衣服,有借老人之寿,保孩子健康平安之意。

 
下一篇:五、庆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