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五、庆寿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过去,人到五十岁以后,如果自己头上再无老人,而且儿孙们大都事业有成,家庭富庶,便可以开始庆寿,为避讳“十全为满,满则招损”的说法,一般要提前一年,按做九不做十的习俗,于四十九岁生日这天做五十寿庆。寿庆多由儿女张罗,邀请亲朋好友参加。凡开始庆寿,每年都不能间断,平时小庆,逢五、逢十要大庆。
  庆寿是家中大喜事,要贴对联,设礼房,请主持人,家中财势大的还会请鼓乐队、演艺人,吹拉弹唱,烧香磕头,燃放鞭炮,红火热闹一天。庆寿一定要设寿堂,寿堂可设在堂屋内或院落中。正中墙上要悬挂巨幅寿字,如果是男性长辈,也可以悬挂南极寿星画像;如果是女性长辈,也可以悬挂瑶池王母、南海观音或麻姑画像。画像下置香案,正中摆上六斤重面捏的大寿桃,桃嘴上抹大红点。旁边摆满寿人(糕点)、水果和各种花馍。前边放好香炉、烛台,烛台上要插一尺多高的大红烛,前面还要摆放酒壶、酒杯等。桌前要系上红色桌裙,椅背上要盖上红色椅褡,有的人家还会在门上悬灯结彩,在地上铺红色地毯。院子中也多处挂红灯、贴寿字。
  凡邀请的长辈亲友,或居处较远的宾朋,都要下请帖。请帖为 16 开红纸,用毛笔书写。顶头写明被邀请人,称作某某先生或某某兄长,中写“家严”或“家慈”的寿秩,庆寿时间、地址等,并注明“恭候光临”,落款写明:承庆子某某鞠躬。
  庆寿议程从当天早上开始,在鼓乐声中由主持人领着寿星、儿孙们先朝拜祖先,按点烛、烧香、敬酒、行五拜礼、燃放鞭炮的仪式进行。朝祖完后,让寿星夫妇坐首席,宾客坐次席,开始吃早饭。早饭一般为臊子面加九盘凉菜。寿星吃面时,儿孙们轮流到寿星前“加寿”,即从自己所端面碗中用筷子挑出少许,加入寿星碗中。早饭后,如宾客中有敬送匾额的,由主持人领儿孙们到大门外迎匾,这时要鼓乐队相随,迎回后悬挂于堂屋或院中墙壁之上,要燃放鞭炮,以示庆贺。
  女婿来时,主持人要领上儿孙们,带上鼓乐队出门去迎,相互鞠躬或作揖,迎回后到寿星前问候,并请坐于客厅内喝茶、抽烟。
  午饭前宾客来齐后,要为寿星行拜寿礼。鼓乐伴奏,燃放鞭炮,由主持人带领儿孙们齐集寿堂,请出寿星。此时,主持人高喊:“儿孙满寿堂,喜请老寿星”。然后扶老寿星坐于香案旁首座,与寿星同辈者于身旁陪坐。寿星坐好,先由儿子、媳妇、侄儿、侄女辈,为寿星行三跪九叩礼,并向寿星敬酒、点烟,礼毕站于身后。接着由女婿、女儿行拜寿礼,拜前先献上寿礼,有寿衣、寿帽、寿鞋、寿馍等。寿礼摆放好后,点香、磕头、行三跪九叩礼,也要为寿星敬酒、点烟,礼毕站于身后。随后是所有孙辈,为寿星行三跪九叩礼,礼毕站于一旁。最后是亲友、宾朋,凡晚辈者均行叩拜礼,凡平辈者行鞠躬礼。行完礼后,宾客落座,由儿女们站立堂前,向亲友宾客鞠躬致谢。
  拜寿礼行完后,开始用午膳,如为男性庆寿,多为八仙庆寿席;如为女性庆寿,多为九凤朝阳席,席间儿女们要为宾客轮流敬酒。
  亲友们多送寿词、书画、糕点、寿馍、寿酒、寿匾、寿礼等以示祝贺。
上一篇:六、立榜
下一篇:四、乔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