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六、行生日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婴儿满周岁那天要举行隆重的庆贺仪式,仪式的内容和程序与行满月基本相似,也是由婴儿的父母主办,由婴儿母亲娘家的亲属为主贺方,邀请亲友、邻居共同参加。庆贺仪式的隆重程度和邀请亲友的多少,一般会考虑:如满月举行过大庆,则周岁不宜再大庆;如满月未举办过大庆,则周岁时要更为隆重一些。
作为主贺方婴儿姥姥家的所有亲属,是这一天最重要的贵宾,他们来时所带礼品虽与庆满月时基本相同,但数量还要再多些,所有衣物、鞋帽都要大一些,能适合婴儿成长到两三岁时尚能穿戴。食物中除了敬献神灵的供品外,还必须得有一套“串练”。“串练”是用白面和上鸡蛋,加入油、盐、调料、芝麻等捏成条状圆圈,在火鏊上烙制而成。按直径大小不等做成 5 枚,叠成一摞,敬献完送子娘娘后,用红绳系住其中一枚,挂于婴儿脖子上,俗称“戴串练”,其寓意是:锁住灵魂,使婴儿容易管教,平安长大。
  庆贺仪式除敬献神灵、送子娘娘、烧香磕头、燃放鞭炮、鼓乐演唱等活动外,还有两项特殊的活动。
  一是“钉谷草”,由婴儿的父母主办。拿两把谷杆,用红布成十字交叉地绑紧,钉在大门楼上方中央,在谷草交叉处的上端,再钉上一双红筷子和一个口朝外的红木碗。其寓意为:年年五谷丰登,永保家庭丰衣足食。
  二是“插竹子”,由婴儿的姥姥家主办。买两株刚伐下的直径一寸多粗、高一丈多,带有青枝绿叶的嫩竹,竖起来固定在婴儿家大门楼内侧两边,是男孩的竹下带根刨回;是女孩的可从根部削下。插竹时下边用泥巴靠墙包紧,上边用铁钉和木条固定在墙上。竹子枝杆上边要掛红色小旗、红布条、圆镜、铜铃和五彩绣球。还要用红绳系上一些红枣、桂圆、核桃、花生等干果。整个插竹过程讲究的是:婴儿的姥爷扶竹,舅舅浇水,合家燃放爆竹,以示庆贺。其寓意为:祝福家庭兴旺发达,财源不断,多子多福,长盛不衰。
  这一天,亲朋好友、远近邻居应邀而来,都要送上贺礼、贺金,婴儿的父母抱上妆扮一新的婴儿让客人们欣赏、祝贺。主家要置办酒席,宴请宾客。财势较大的家庭,同样会请来鼓乐队、戏剧班,吹啦弹奏、说唱表演,以示隆重庆贺。
下一篇:五、起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