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五、起乳名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乳名,俗称“奶名”,大都含有亲昵、顺口的意思。为婴儿起乳名多在满月以后,因为此时孩子要抱出来,同大人们见面,人们会问起“:孩子叫什么?”,也有些家庭孩子多,上边已有老大、老二,为了有区别,也得有个名字。过去一般家庭,都会让家中年长者,像爷爷、奶奶来为婴儿起乳名,这是尊老的讲究。然而过去农村中的人大都不识字,没文化,所以起乳名很随意,有的人甚至会拣极难听的词语来为婴儿命名,他们反倒认为名字越难听,孩子越好管。这样以来在男孩子中就出现了像“茅桶、茅勺、茅车、茅池”,“狗毛、狗蛋、狗球、狗吊、狗屁”,“驴娃、马娃、牛娃、狗娃、猫娃、鼠娃”,“混涨、孬子、憨娃、赖小”等难以入耳的名字。也有大孩子定名后,后边再生的婴儿便会跟着随意地叫,如大孩子叫“混子”,以后的就叫成“二混子、三拉子、四跟子、五扯子”;大孩子叫“留娃”,后边的就叫做“随娃、跟娃、连娃、来娃”等;大孩子叫“逮住”,后边的叫做“拴住、紧住、拽住、绑住、亲住”等。还有的人家认为出门随便碰下的名字最吉利,有老天恩赐的意思,这样就出现了一些用农村常见的物品、农具、器物等名称来命名的,如“石头”、“砖块”、“瓦渣”、“勾头”、“马眼”、“炮杆”“、铁铣”“、镢头”、“刨板”“、盔”“、罐”“、瓶”“、盘”等。也有不少人家,为了显示家庭威风、子女英武,用猛兽的名称来命名的,如“龙、虎、狮、豹、狼、鹰”等;还有紧跟时代发展,以时兴名词来为孩子命名的,如“建国”、“国庆”、“解放”、“入社”、“跃进”、“四清”、“文革”等。还有以节日来取名的,如“五一”、“六一”、“七一”、“八一”等。
  女孩子多以花、草、果、虫、鸟的名称来命名。如以花取名的有“菊花、牡丹、芍药、枣花、桃花、杏花、荷花、梨花”等;以草取名的有“兰草、水草、春草、苗儿、蔓儿、叶儿”等;以果取名的有“苹果、红果、石榴、佛手、橘子”等;以昆虫取名的有“蝴蝶、蜜蜂、蝉儿、玉蚕、金龟”等;以鸟取名的有“鸽子、喜鹊、凤凰、孔雀、燕子、鹦鹉”等。
  婴儿的乳名一旦叫出去就很难再改变,大都会伴随终生。尽管这些名字都很低俗,但从家庭的主观愿望上看,大都求的是吉利、亲昵与和顺。俗话说:“是龙总要飞上天”,“是金子都会发光”,婴儿的成长靠的是家庭教育,社会培养,只要有良好的成长环境,都会成为有用之才,与乳名的雅俗并无直接关系。
上一篇:六、行生日
下一篇:四、行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