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礼俗

四、行满月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婴儿出生满一个月要举行庆贺仪式,庆贺礼仪由婴儿的爷爷或父亲主办,婴儿姥姥家的所有亲属主贺。主家同时邀请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共同参加。
  满月这天一大早,要为婴儿剃去头上胎毛,俗称“剃满月头”。剃时要留下额上一方块,用以保护天灵盖长好合缝。剃头要请手艺灵巧的理发师,以免割破婴儿头皮。剃下的头发要用红布包起来,缝缀成一个柿子开关,绑在婴儿的胳膊上。到一百天后取下,用面皮包起来,油炸后让狗吃掉,有“灾难过去,去年死结”,从此“百事大吉”的意思。剃完头后主人要送红包,钱数要超过一般人理发的二三倍以上。
  婴儿姥姥家的亲属们来祝贺时,一般要抬一架食箩,或者一担食盒,内装礼品有衣物、饰品玩具和食物三类,还要有香、表、烛、五色纸、白酒和鞭炮等敬献神灵的物品。
  衣物主要为:鞋,有老虎鞋、眉眼鞋、扎花鞋等;帽,有虎头帽、公鸡帽、塔塔帽、相公帽、圈圈帽、遮风帽、麒麟帽等;袄,有富贵牡丹小棉袄、喜鹊登梅小棉袄、荷花红绸小夹袄、春花百闹小斗篷等;裤,有红绸连脚小棉裤、蓝缎绣花小夹裤等。另有:鱼儿戏莲红兜兜、兰花彩蝶白苫裙、童子戏鱼彩牌牌等。
  在这些衣物中,送鞋进有讲究的,如果是男孩,要送绣有虎头的鞋,有“脚似南山虎,敢踏北海龙”的讲究;如果是女孩,要绣有狮头的鞋,有“狮子滚绣球,好事在后头”的讲究。
  在这些礼品中,一般讲究成双成对,愈多愈善,色彩愈艳愈善,做工愈精细愈显得情深意重。饰品玩具主要有:银锁、手镯、项圈、铃铛、摈榔锤、拨浪鼓、碰铃、布老虎、布娃娃、小荷包,以及带属相的玉佩、玉帛、手串等。
  食物主要有:桃状馒头 12 个、各式糕点 15 块、干鲜水果若干。
  亲友邻居也都要送上贺礼。按血缘远近、交情薄厚,分别会送上衣物、布料、饰品、玩具、礼金等。有的还会由几家凑钱买一把“百家锁”,给婴儿戴上。举行庆贺仪式时,要置供桌、安神位,放好香炉、烛台,由主家和婴儿姥姥家分别摆供品、烧香点烛、奠酒焚表、磕头行礼、焚烧五色彩纸、燃放鞭炮,敬献天地神灵和送子娘娘。
  主家要在门上贴对联,有的还会张灯结彩,要置办酒席招待宾客,一般为早上臊子面,另上九个小菜碟,中午是“九凤朝阳”席,钱多的人家还会更丰盛一些,如“十二起”、“十三太保”或“十五圆”等。
  财势更大的家庭,还会请鼓乐队、曲艺人、戏剧班等进行吹啦弹奏、说唱表演,增加喜庆气氛。
上一篇:五、起乳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