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曲沃县档案局-----热烈庆祝第十二个“6·9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

  在第十二个“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曲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县档案局、档案馆根据省、市要求,结合全县实际开展了宣传周活动。

一、开展“牢记新中国记忆 再铸爱国魂”主题座谈会

      在此次座谈会上,档案馆每位成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生活经历、工作经历,通过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畅谈自己的感想,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激发了大家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一致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争创佳绩。

二、隆重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6月13日,在东城新区晋园正门隆重举办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县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副职及档案员、县城内初、高中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杜斌做重要讲话,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力抓好档案工作,切实发挥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特殊作用。两名与会代表先后进行了表态发言。会后,县委领导与现场工作人员共同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新中国的记忆》宣传册500本、“6·9国际档案日”纪念折扇200把。之后还与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新中国的记忆”版面展。

三、为学生讲好一堂档案课

      在今年的高考中,“档案”这一字眼首次出现在试卷上,这也体现了档案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此次,我们也借助“6·9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组织县城内初、高中学生代表200余人,为他们普及档案知识。档案局有关人员对档案的概念、作用及保护等进行详细讲解,以增强学生档案意识,用好身边档案,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参观“曲沃记忆”图片展

      组织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员、社会各界代表参观曲沃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曲沃记忆”图片展,展出以曲沃发展历史为线索,以各阶段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要内容,展示了曲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辉煌的发展成就,通过参观,激发了广大干部和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中,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增强他们勇于担当作为的意识,从而为家乡的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参观先后接待300余人次。

五、组织全县档案工作者开展“新中国记忆  新曲沃印象”征文活动

      在此项工作中,要求各单位档案员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档案资料,撰写本单位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总结经验特点,为本单位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