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蔡燕侠:坚守初心显担当 织密疾控防护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
  今年的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为了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崇高精神,本台特开辟专栏,对践行初心使命,保佑人民健康的先进医师进行宣传报道。今天报道疾控中心基层副主任医师 ——蔡燕侠。
 
  你好!我是曲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我们收到了一个协查函,现在我想和你调查核实几个问题......

图片

  正在进行流调演练的就是曲沃县疾控中心基层副主任医师蔡燕侠,2005年从山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蔡燕侠就进入曲沃疾控中心,成为了一名“疾控人”,这一干就是16年。蔡燕侠深知疾控工作和每个人健康息息相关,和每个家庭的幸福紧密相连。所以她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行为准则,迎接疾控工作中的每一个挑战。
 
疾控中心基层副主任医师  蔡燕侠
 

  日常我们主要负责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审核、上报,撰写疫情分析和风险评估报告和病媒生物监测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虽然我们新增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但是作为疾控人,有责任有义务为了人民的健康和家庭的幸福保驾护航。

图片
  肆虐的疫情,特殊的战场,正是考验“初心使命”的考卷。作为一名党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蔡燕侠担任专家组成员的同时还兼任着症状监测与疫情应对组组长,始终奔赴在一线。记得有一次,晚上十点多接到电话说立恒钢铁公司新区一名返曲工人发热就诊入住县人民医院隔离区治疗,这意味着我县流动人口最多的企业存在着潜在的风险,在全县没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情况下,一旦控制不住造成疫情传播甚至暴发,后果不堪设想。蔡燕侠立即冲进夜色中,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整理调查表,分析数据,提出有效合理防控建议,撰写流调报告,直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才回单位,继续开展后续疫情防控工作,争取能在第一时间提供准确的数据和信息,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及早控制疫情,防止蔓延。她严谨求实,勤奋刻苦的精神也感染着每一位“疾控人”。
 
疾控中心副主任 边海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任劳任怨,认真学习防控知识,圆满完成了中心安排的疫情防控培训指导、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标本采样等各项工作,并带领中心流调队伍赴浮山县、乡宁县进行流调支援,受到了上级和兄弟单位一致好评。

  疾控医师不是手握听诊器、手术刀治病救人的神医,但是他们能从疾病源头查起,能控制传染源、能切断传播途径、将疾病扼制在摇篮状态。所以他们必须始终秉持“宁可千日无疫情、不可一日不准备”的理念,守护一方平安。
 
疾控中心基层副主任医师  蔡燕侠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的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带领自己的团队,为疾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