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身边的政法榜样——张福红 用执着传递司法温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3    浏览:
  25年扎根基层,为基层司法工作殚精竭虑,25年心系司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基层司法干部,他用25年的坚守,深刻诠释了基层司法人员的执着和法治的特殊温情。他就是北董司法所所长张福红。
图片
  在北董司法所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调解场面,张福红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化解了一场场纠纷,他的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只要是群众的事,不管大事小事,他都会主动上前,义不容辞。
 
图片
曲沃县司法局北董司法所 张福红
  “从事司法工作20多年来,深深体会到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如果群众遇到问题以后,我们会真心、热心、贴心为他们服务,给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张福红坚持多元化调解不放松,他多次进村入户参与调解,并且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的作用,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辖区民事诉讼案件逐年减少。
图片
村民 王洁
  “张所一直都为老百姓考虑,老百姓有啥事都过来找他,他都能解决得非常圆满,老百姓心里很高兴,感觉张所就是老百姓的贴心人、知心人。”
 
图片

  法律意识的淡薄是民间矛盾纠纷的根源。在张福红的带领下,北董司法所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有针对性地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着力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图片
曲沃县司法局北董司法所 张福红
  “通过法治宣传,培养广大人民群众遵法意识、学法习惯、守法观念、用法能力,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做到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
 
  目前,北董乡安置帮教对象66人,司法所只有2名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困难多。作为所长,张福红做好统筹分工和协作,严格落实矫正监管和帮教措施,关心关怀矫正和帮教对象,一年来,无一人重新犯罪。
 
图片

  “干这项工作有苦也有累,每当矫正对象对我说:“张所,我不再重新犯罪了”,当我听到这句话以后,心里非常幸福和满足。”

  截止目前,张福红共接待来访群众500人次,共调解纠纷230件,接案率100%,调解成功221件,其中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0件,共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 200余万元。
  辛勤耕耘必有收获,作为一名基层司法所干部,他为基层司法工作付出了努力,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好口碑,也为自己赢得了荣誉。张福红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荣誉称号。